Skip to Main Content

副校长在加拿大高等教育研究学会会议上发表演讲

莫家豪教授是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兼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受邀在2023年加拿大高等教育研究学会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演题为“重塑大学教育:博雅教育在亚洲的作用”。该会议在加拿大多伦多的约克大学举行。莫教授的演讲也是约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办公室公共讲座系列的一部分。莫教授于2023年5月27日发表了演讲,对COVID-19 疫情对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利影响进行了分析。具体而言,莫教授强调了博雅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特别是当高等教育机构越来越被经济驱动,通过衡量毕业生就业和薪资来作为关键绩效指标时。他还强调,呼吁发展更多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课程的做法低估了艺术和人文学科的价值。莫教授对高等教育的目的进行了深入思考,分享了亚洲一些重要的博雅大学通过博雅教育和全人发展提供替代学习的认真努力。

 

莫教授的演讲以混合模式呈现,同时包容现场和线上参与者。香港教育大学前校长Ruth Hayhoe教授和杜克大学的Noah M. Pickus教授作为莫教授演讲的讨论者。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中,演讲得到了观众的积极回馈。在发表主题演讲后,莫教授还受邀参加“重塑北美中国研究:当前状况与前景圆桌讨论”,担任讨论者。圆桌会议的出席者众多,发言人包括约克大学历史学教授Joan Judge;雪城大学麦克斯韦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教授、亚洲/亚裔美国研究主任Yingyi Ma;卡尔顿大学政治科学名誉教授Jeremy Paltiel和哈佛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傅文雄中国历史教授Michael Szanyi。

 

 

Presentation by Prof Mok York University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