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政策研究博士课程,培育优质政治人才

media/P51A0575_resize.jpg

「政策研究博士课程」课程小组和学生于典礼上合照

 

岭南大学的「 政策研究博士课程 」启动礼于1月9日举行,启动礼上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设立以及港珠澳大桥通车,促进了区内人力资源的流动,为决策者带来新的挑战。此外,香港面对着国家经济进一步开放,国际间保护主义复兴,加上房屋、民生福利、教育、医疗、人口老化等问题,在此大环境之下,作为「亚洲十大顶尖博雅学府」之一的岭南大学开办了大中华地区首个政策研究专业博士课程,莫家豪教授表示:「作为高等教育的国际枢纽,该课程能够进一步加强香港于政策方面的人才培训,促进国际间人才的交往。」

 

着重政策比较,培养国际视野

政策研究博士课程有全日制及兼读制两种模式,最短修读期分别为3年及4年,主要对象包括从事政策及公共行政管理的专业人士、非牟利组织、智库、政策研究者以及有志从政的年青人。课程内容丰富且深入,涵盖多个政策研究范畴,包括教育、医疗、住房、劳工和社会福利、儿童或青少年研究、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等。莫教授指:「学校希望透过政策研究博士课程 ,加深学生对政策的理解。而课程内容亦着重比较政策,让学生培养出广阔的政策视野,借鉴外国的政策及成功例子,帮助香港改善社会问题,而制定更好的政策。」

 

体验式授课,与政经界人士交流

课程的教学团队由不同的专业人士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组成,能教导及启发学员以国际视野及用比较的方法,去了解和分析有关社会、经济及政治等方面的政策议题。而课程亦邀请了不同政经界权威出席政策论坛,例如与美国信安金融集团前亚洲区主席欧阳伯权先生、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先生、以及前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对谈等,让学生能够了解到推行政策时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将课堂理论与现实结合。此外, 政策研究博士课程除为学生提供极具弹性的上课模式外,更提供不同的学习环境及学习形式。虽然课程以授课式为主,但当中体验式学习学科亦占一大部分,例如实地考察、学术工作坊及国际座谈会等,以助学生深入了解不同课题与相关知识。同学亦有机会参与国际会议,其中不乏演讲机会,加强学生的对外沟通能力。

 

丰富海外交流机会,理论与实践结合
P51A0548_resize.jpg

莫家豪教授

国际一体化,政策推行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地区的事,出色的政策策划需要具备国际视野,以多角度分析政策,同时了解到世界大势及未来社会发展动向。莫教授说:「课程的另一大特色是学生能够获得海外交流的机会,让他们能亲身体验及了解外国有关社会研究及政策制定的最新知识及发展,以助他们在日后的事业发展中,能以其国际视野及洞察力,结合实践经验,深入分析社会政策议题,而不是单从课本或学术文献中寻找答案。」 政策研究博士课程学员有机会到英国巴斯大学交流学习,亦有机会到英国牛津大学修读两星期的暑期课程,借此扩阔视野及结交不同背景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学生亦有机会参与岭南华工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共同研究中心的研究,同时亦能参与发布会,获得与传媒接触及面向公众的实践经验。

 

正如莫教授说:「香港具备良好的政策思维模式,除了本地人才培训,同时亦能够应用于内地,我们希望该课程能够加强学员对政策的理解,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同时,此课程亦可为硕士生──特别是岭大比较社会政策(国际)社会科学硕士 , 国际高等教育与管理文学硕士课程,及其他相关硕士课程的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深造机会。

 

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