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全球留学生学习

 

由Padmore Adusei Amoah 带领的一项调查发现,近九成受访者 (国际或非本地大学生) 认为其学习受到「中等至极大程度」的影响,逾七成人表示感到忧虑,四成半人有孤独感。

 

研究团队于今年4月12至5月1日期间,透过网上问卷访问了583名来自非洲、亚洲、澳洲、欧洲、北美和南美洲,在26个国家或地区攻读的国际或非本地大学生,当中近半(46%)为研究式课程研究生。于调查进行期间,大多数受访者(61%)仍身处留学的国家及地区。

 

有约七成半受访的国际留学生表示从社交媒体及新媒体获取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成四学生不知道如果出现症状时应如何在所在地寻求医疗协助。

 

虽然担心疫情及其带来的孤独感,但大多数人(83.8%)仍渴望返回目前就读的院校继续学习。研究团队建议高等院校应以更具创意和有效的方式,支持国际学生渡过艰难时期,例如使用手机实时通讯平台或制作手机应用程序,与学生保持联系和提供疫情和医疗信息等。

 

 

按此阅读研究调查的详细报告。

 

 

 

媒体报导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只提供英文版本)

南华早报 Young Post(只提供英文版本)

香港01 

东方日报 

香港经济日报 

晴报 

思考香港 

大公报 

香港商报 

香港仔 

京港学术交流中心

Emerald 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