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出策略新猷 成就大学愿景

推出策略新猷 成就大学愿景

 

 

兔年伊始,岭南大学公布了一系列策略新猷,以期在追求卓越的教学和科研的同时,亦能回应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和高等教育领域持续演变的形势。

 

提升校园基础设施和规划校园扩建”是岭大2022-28年度策略发展计划中的一项重要领域,大学已计划在2023/24学年开设一个校外学习中心——“岭大@西九”。该学习中心位于西九龙文化区M+大楼12及13楼,面积达20000平方呎,设有课室、演讲厅、学习室、教职员办公室、工作室、展览厅、师生讨论空间,以及可用作举办社区活动及与伙伴交流的活动区。

 

M+大楼是亚洲首个国际级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可为新学习中心营造艺术氛围,有助于促进师生交流及推动艺术和文化方面的研究、教学和普及工作。

 

位于M+大楼的校外学习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乘搭机场快线(九龙站)可直达香港国际机场,乘搭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更可直达中国内地的各个城市。由于其位置的通达性,对香港、内地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均十分方便,是授课、举办展览、研讨会和会议的理想场所。

 

“增强研究生教育”是岭大未来几年的另一个重点策略领域。为了应对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大学计划为其硕士项目推出一系列新的专修方向。其中的“艺术与文化遗产管理文学硕士项目”将提供两个新的专修方向。 “文化遗产旅游与管理”旨在使学生掌握文化遗产旅游与管理有关的基本理论和经验知识,从而使他们能够管理文化资产及应对文化遗产旅游界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艺术与文化遗产管理文学硕士项目”的另一个专修方向是由岭大研究生院与文化研究系合作举办的“文化管理与数码未来”。该专修方向专注于文化产业的创新管理以及新兴数码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将使学生能够批判性地、有效地参与数码世界的社会文化事务。

 

文化遗产旅游与管理”和“文化管理与数码未来”两个专修方向的课程将为期一年,以全日制模式修读。这些课程将在岭南@西九进行。

 

岭大商学院将于2023年秋季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推出艺术科技与商业理学硕士项目。这是香港首个以普通话授课的跨学科硕士项目。该项目旨在培养新一代的艺术经理人和艺术商业领袖,使他们具有严谨的商业能力、创业和创新思维,以及对艺术科技的欣赏和探索能力,以促进大中华区和亚洲其他地区急速转变的艺术和创意产业发展。该项目也将在位于西九龙的新校舍进行授课。

 

另外将于2023年推出的两个硕士项目是:比较公共管理社会科学硕士和房屋政策与管理社会科学硕士。

 

在过去的几年里,申请入读岭大研究生项目的人数一直在持续增长。在2022年,报读硕士项目的学生人数较2021年增加了157%。

 

香港特区政府鼓励及支持本地大学在大湾区提供教育服务,岭大亦积极配合,正与大湾区的一些高等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并计划与内地院校建立高等研究院和创新中心,进行联合研究、博士生培训和更广泛的研发合作。大学还将积极探索在大湾区建立合作校园的可行性。

 

过去几年,岭大凭借整个大学同仁的辛勤工作和全情投入,克服了很多因为社会事件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岭大的愿景是成为一所亚洲领先的博雅大学,我们往后将全力以赴,善用新的机遇,在教育、研究和社区关怀方面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