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岭南大学莫家豪教授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发表演讲

 

11月9日,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应邀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题目为「探寻香港高等教育治理」。

 

莫家豪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了亚洲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包括高等教育大众化,高等教育市场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等议题。其次,他探讨了在此背景下,香港采取了治理体系上的变革以更好地面对这种国际化。在这一部分,他谈到三种大学治理模型及香港高校的质素评估等内容。最后,莫教授将主题引申到高等教育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提出高校治理的目标应当是追求「有灵魂的卓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导者,实行全人教育,重视人文价值等等。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提出了「怎样评估追求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大学对当地社会作出的贡献」,「绩效评估体系是否会导致院校发展趋同」等问题,莫教授一一为之解答。

CH_image1.jpg

CH_image2.jpg

CH_image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