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在网络研讨会上探讨岭南大学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

 

Learning from Global university SDG Activities

 

 

岭南大学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的承诺得到了国际认可,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应邀在泰晤士高等教育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主题为“从全球大学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中学习"的网络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郑国汉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岭南大学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之旅"。本次网络研讨会提供了一个知识分享的机会,让大家了解香港地区的大学如何将可持续发展与其运营相融合,以及监测和捕捉SDG活动数据的影响。

 

本次国际网络研讨会于1月20日在伦敦举行,聚集了来自泰国的大学代表、亚太地区的教育思想领袖以及泰国政府代表。 除郑国汉教授外,还有来自澳门圣约瑟夫大学、奥克兰大学和悉尼大学的演讲者。

 

郑国汉教授在演讲中分享了岭南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2020中所取得的成就。岭南大学在“优质教育"一项排名全球第二,在 “无贫困"和“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的推广工作亦表现出色,分别排名世界第48位和71位。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评估大学的社会影响力。这些排名印证了岭南的核心价值观:“学于历炼 • 研以致用"。

 

秉承着“作育英才 服务社会“的校训,岭南大学致力于以研究和知识转移 (Knowledge Transfer, KT) 活动服务社会。而 “研以致用” (Impact with Care) 则体现了岭南大学的研究目标和主要研究方向。四大研究方向分别是:矢志贡献社会(社会相关性)、推动企业家精神(创新)、保育及活化文化遗产和致力环境可持续发展。“我们的跨学科研究项目注重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涵盖了人类努力的许多方面。多个院系参与了这项研究。"郑国汉教授说。

 

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知识转移是岭南研究计划的另一个重要目标,郑国汉教授特别提到了岭南大学的“共同抗疫“运动,该运动旨在为大学的学生和整个社会服务。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对这个运动进行了高度赞扬,对岭南大学为推广对这会具有重大影响里的知识转移活动一直以来所作出的努力给予赞扬。

 

为进一步推广岭南大学具有社会意义的研究和知识转移项目,并吸引国际观众。岭南大学正在筹备“研以致用视频系列“ (Impact with Care Video Series),以展示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关的研究和知识转移项目。目前正在制作的以研究为重点的12个视频中,包含社会政策、贫穷、保育、香港少数族裔、老龄化及乐龄科技、香港儿童及青少年的福祉、污染、服务学习、心理健康、国际贸易、文化遗产及历史,这些影片预计在2021年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