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博雅教育在工业5.0的角色

博雅教育在工業5.0的角色

 

 

在未来社会,是技术和技术人才独领风骚,还是需要具有更广阔视野的专业人士?今年11月9日,岭南大学在QS亚太2022高等教育峰会中举办了一个以“博雅教育、工业4.0及往后的发展”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探讨的就是这个问题。

 

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工业5.0或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概念是在2017年的CeBIT数码商业贸易展上首次流行起来的。在这个关于未来工业自动化和智慧制造的愿景中,重点将放在人类和社会上,而不仅仅是机械人和其他科技工具。

 

郑教授解释说:“对于工业5.0的倡导者,工业4.0的特点是‘机器人的统治’,而工业5.0则是‘有灵魂的自动化’。我相信,我们高等教育界,特别是我们这些提供博雅教育的人士,对工业5.0的接受程度,确实会较工业4.0为高。”

 

他指出,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和乌克兰战争等事件造成的混乱和痛苦,欧盟已经乐于接受工业5.0,现在倾向发展那些能够在面对不确定性和冲击时更具韧性、可以提高工人的才能和他们对工作的满意度,以及促进人类发展的可持续性的科技。

 

博雅教育与工业5.0

 

QS的编辑和程式设计师Anton John Crace是圆桌会议的主持人,他邀请嘉宾讨论在基于人类和机器合作的新模式中,博雅教育可以如何配合。

 

郑教授回答说,他认为工业5.0是对工业4.0以及对人类最终成为机器奴隶的可能性进行反击。郑教授以他自己的大学为例,指出为了准备迎接一个不确定的、但具有协作性的未来,岭南大学对其学生进行的技能培训,不仅适用于转变工作,即使要转变事业范畴也一样适用。这些技能不但包括四个C——慎思明辨、创造、沟通和合作能力,而且还包括岭大强调的其他技能,如负责任的领导力、创业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的学生会将他们所学的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并事事亲身参与。”

 

岭南大学副校长 (学术素质保证与国际事务)、李兆基基金政治学讲座教授夏尔马教授指出了工业5.0的三大支柱:以人为本、韧性和可持续性。夏尔马教授以岭大为例,指出这些支柱是博雅教育的基本要素。在岭大,学生的人力资本不仅通过他们在课堂上接受严格的学术培训得到发展,而且还通过各项体验建立他们的自尊、自信和社会责任感--这是硬技能和软技能的融合。“因此,我们的服务研习计划不仅有惯常的对贫困社区的关注和对老年人的帮助,而且还有培养创业精神这一环。”

 

在谈到对抗逆能力和适应性的培养时,夏尔马教授指出,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岭大改用了真正的混合教学模式,在课室和线上继续教学。

 

秉持博雅教育的恒久价值

 

各位讲者强调,现在最好的博雅大学所提供的课程并不是对工业5.0或4.0的回应,而是早在这些术语首次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

 

印尼大学学术发展和学习资源总监Gatot Fatwanto Hertono博士说,他的大学于2007年在本科和专业层面首次引入博雅教育课程时,创造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育已经是重要的一环。 Hertono博士补充说,印尼大学的学生还到校外其他院校、政府部门或私营企业学习,这种体验式学习后来成为国家高等教育政策的一部分。

 

岭南大学副校长兼林文赞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说,其他大学可能会专注于教育的专业化,但博雅大学则不仅是提高学生的经济生产力,而是要为学习赋予更大的意义。他承认,大学当然需要为学生的就业做好准备,但他们也需要抚心自问,在一个不断转变的世界里,就业会采取怎么样的形式。

 

莫教授接着引用了全国高校及雇主联合会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的结果,该调查询问了雇主对应届毕业生的素质有什么要求,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在团队中工作的能力被视为最重要的素质,每项都有82.9%的受访雇主选取,其次有80.3%的受访雇主认为沟通能力最重要,而72.6%的受访雇主则认为领导能力最重要。他指出,这些技能以及雇主需要的大多数其他技能都有在博雅大学里教授。“我们不仅教授主要的、专门的学科,我们还拓宽了学生的教育经验。”

 

莫教授说,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道德意识的领导人,他们思考时能够有全球视野,并在本地有所作为。

 

博雅教育课程该如何发展

 

然而,郑教授指出博雅教育确实需要往前发展。“即使学生不是学习科学和科技专业,我们也需要确保我们的毕业生具备基本的科学知识和科技素养。”他总结说,让学生了解大数据及其应用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20221109_qs_roun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