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ofessor Joshua Mok, Vice-President and Dean of Graduate School shares Lingnan's collaboration with mainland institutions and its studies on Greater Bay Area (Chinese only)

 

 

融入大灣區 打造"新文科" - 莫家豪教授

 

 

轉載自南方都市報

 

 

南方都市報專訪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融入大灣區打造“新文科”

 

 

編者按:

 

近日,教育部、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規劃》,明確到2035年,粵港澳大灣區將建成若幹所世界一流水平高校,成為世界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和創新發展先進典範。粵港澳高校合作發展已有哪些基礎和經驗?各方未來將如何發揮所長緊密合作?即日起,我們推出“港澳大學校長灣區訪談錄”系列報道,專訪港澳多所高校負責人,展望大灣區高等教育及科技創新合作發展藍圖。

 

香港高校紛紛“北上”粵港澳大灣區。近日,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在接受南都記者專訪時表示,嶺南大學作為一所博雅大學,正通過與內地理工學校和科技企業合作,希望融入“新文科”的建設趨勢,在大灣區內打造高水平的頂尖學科。

 

莫家豪稱,嶺大此前與華南理工大學合作研究大灣區社會治理,得到內地居民對香港的評價數據,已在香港社會引發關注。“部分居民覺得現在香港不夠安全和友好,疫情管控方面的舉措也值得深思。關心香港發展的同仁都覺得,要改變這個不理想的情況。”莫家豪表示,“我在課堂上提起這些數據,也引發了學生討論。我們希望能加強香港年輕人對大灣區發展的理解、對我們國家發展的理解,爭取機會融入大灣區發展。”

 

據介紹,香港嶺南大學接下來與中山大學會有另外一個合作,研究對象是疫情背景下在內地養老的香港老人。

 

 

20201215_profmokinterview_image1.jpg

莫家豪教授

與內地高校合作研究大灣區社會治理

 

南都:嶺南大學是較早與內地高校展開研究合作的香港高校之一。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不久,嶺大就與華南理工大學合作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這項合作是如何開始的?

 

 

莫家豪:我們嶺南大學的原址就在廣州,在今天的中山大學。1967年,一幫廣州老校友來到香港重建了現在的嶺南大學。作為香港八所公立大學之一,我們一直都跟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地區的高校有合作。早在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之前,我們就很希望能夠在大灣區里面進行一些民生、民情、民意、社會治理政策方面的研究。

 

很多香港高校與內地高校一起進行的都是工程方面的研究。而嶺南大學是一所博雅大學,比較重視文科,非常重視國家建設“新文科”的政策。華南理工大學在工程、科技研究方面很成功,他們也希望強化社會科學、社會治理方面的研究。於是,我們跟華工從2016年開始就有來往,每年都共同舉辦社會治理的研討會。後來我們就想,不如共同建立這個聯合研究中心。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平台,讓兩個學校的研究隊伍乃至粵港澳的同仁,能夠有機會對大灣區的社會發展、社會治理的不同重點進行長期系列研究,能夠轉化成政策參考。一些有影響的研究報告也能夠帶動我們的年輕人。

 

另外,我們也希望能為粵港澳年輕學者提供更多培訓、交流的機會,為碩士生、博士生的培養提供良好的平台。

 

 

南都:“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在成立後一年多的時間裡做了哪些研究?

 

 

莫家豪:去年3月我們成立這個中心之後的第一項研究,就是希望了解香港居民對大灣區發展的理解,以及香港18至35歲年齡層的人對前往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的意願。

 

我們今年4月完成了另一個研究,讓公眾評價他們對大灣區內9個城市地方政府和兩個特區政府的觀感,也對各個城市的總體形象作出打分。

 

調查數據顯示,地方政府獲得的評價都不錯,但部分居民覺得現在的香港不夠安全和友好,疫情管控方面的舉措也值得深思。這個報告得到了香港媒體的報道,在香港引起了一些討論,尤其是關心香港發展的同仁,都覺得要改變這個不理想的情況。我們公布數字就是希望能提出一些建議,尤其是政策建議。研究中心的一些報告,的確引起了香港官員的注意。

 

我在課堂上提起這些數據,也引發了學生討論。我們希望能加強香港年輕人對大灣區發展的理解、對我們國家發展的理解。從香港的角度來講,我們真的要爭取機會融入大灣區發展,希望能夠和兄弟城市一起合作。每個城市發展不同專長,把大灣區打造成全球最有活力的經濟實體。

 

我們接下來與中山大學會有另外一個合作,研究對象是疫情背景下在內地養老的香港老人。中大的教授同仁跟我們嶺大的同仁,在一起構建、安排、推動這個研究項目,研究應該在這一兩個月就能開始,經費由兩個學校共同分擔。

 

 

20201215_profmokinterview_image2.jpg

希望在大灣區打造頂尖學科

 

南都:嶺大的學生如何參與學校在大灣區的一系列合作項目?

 

 

莫家豪:我們開放不同的研究項目給學生參與,把研究報告拿到課堂上討論,讓學生們對國家、對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有更多理解。尤其是如果存在誤解,這正是個很好的機會,可以通過實事求是的數字去澄清謬誤。

 

去年我帶了一整個本科班的學生,通過這個研究中心,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實地走訪,也安排了學生們去看看村落層面的治理。

 

他們以為內地農村會很落後,後來聽完村領導介紹,跟村民們聊天之後發現,內地的村落管理跟想像之中很不一樣。

 

我們帶他們去不同的機構,了解和研究社會治理、社會服務、城市構成以及舊城重建等方面。他們說,看完的確加深了對祖國的理解。

 

 

南都:在你看來,嶺大在大灣區發展的優勢和定位是什麽?

 

 

莫家豪:國家現在要發展“新文科”,我們希望嶺大這方面的優勢能配合國家發展,在大灣區里面打造關乎民生和治理的“新文科”。雖然我們沒有科技專業,但可以跟科技公司、理工學校一起合作,研究科技如何造福人類社會,比如研究如何發展樂齡科技,幫助老人養老。

 

在教育領域,我們在2017年發起了亞洲博雅大學的聯盟。另外,我們剛剛跟北京大學教育學院、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共同舉辦了一個教育論壇,大學教授們一起討論疫情下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的方向。

 

我們學校非常重視跟內地的院校合作,很希望能夠在大灣區發展更多的研究,努力爭取在內地成立一些高等研究院,在大灣區能夠打造高水平的頂尖學科。內地同行也覺得,我們可以利用嶺大國際方面的資源一起拉動中外合作。

 

我認為,香港的學校跟大灣區內的高校有合作是件好事。其他灣區城市群經濟發展的背後都有強大的高等教育群。我覺得,如果香港的大學能夠跟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高校同仁通過研究中心、高等研究院,甚至分校區的發展,發揮各地高等教育的長處和優勢,一定會對將來整個大灣區的發展有積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