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樂齡科技為題的教與學 洞察發展趨勢

 

嶺南大學(下稱嶺大)於2022-23學年(上學期)安排多元化的學習,讓學生認識樂齡科技及其發展,其中,政策研究院下的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友安居計劃團隊(下稱計劃團隊)亦安排體驗式學習活動,鼓勵學生充分掌握社會上和樂齡科技及高齡化相的議題,啟發他們為投身社會做好準備。

 

嶺大透過學科,為同學打好公共管理和領導才能的根基,協助他們成為未來的領導者。其中,PMS4103 Gerontechnology and Managing Ageing Society(譯名:樂齡科技與管理高齡化社會學科)為其中一科公共管理與智慧管理社會科學學位課程下的學科,教學團隊安排學生於課節其間進行不同的參觀,包括到訪樂齡科技體館及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以及邀請不同的行業領袖、樂齡科技的持分者擔任講者嘉賓,分享樂齡科技最新的發展,並從學界、民間、商界角度,分享樂齡產業發展,讓學生掌握高齡化社會下的議題。

 

 

以樂齡科技為題的教與學 洞察發展趨勢

 

課節曾邀請中銀人壽「大家減齡獎賞計劃」項目總監魏志煒先生分享和嶺大合作的經驗

 

 

「很高興能夠參加 2022/23 學年第一學期的PMS4103課程。課程結構完善,涉及多方面的教學元素。我記得學生曾告訴我,課程讓他們大開眼界,了解技術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幫助提昇長者的福祉。我深信邀請具有行業經驗擔任講者嘉賓參加這門課程是十分有義意的,而學生在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中學到很多,我很建議讀過這門課程的學生每年都應該參加博覽會。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學生能獲得實例以豐富滙報中的分享。」- 課程導師Dr. AMEYAW Edward Kwabena 助理教授(研究)

 

另外,嶺大計劃團隊亦為修課式研究生課程的學生(包括:健康分析與管理理學碩士及健康及社會服務管理社會科學碩士)安排參觀樂齡科技博覽,旨在讓本地及國際學生透過結合學科知識,並從專業管理人員角度,審視健康服務提供系統的挑戰及機遇,啟發提供漸進和創新的解決方案。

 

 

以樂齡科技為題的教與學 洞察發展趨勢

 

一眾研究生及樂齡科技大使參與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作為就修讀健康分析與管理理學碩士的學生,我認為參加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以及參觀不同樂齡科技館可以在以下方面幫助到學生學習。首先,在香港人口高齡化進程大幅上升的情況下,活動作為多方合作的平台,為學生提供了零距離接觸和認識樂齡科技產品與方案的機會。在活動中,通過參展企業及樂科技大使對新興科技產品的介紹,學生能瞭解到在課堂學習中難以親自體會到最新科技產品的使用。有助於提升學生結合醫療保健技術和醫療機構運營管理的能力,從而在日後工作和服務中更高效地做出有利於社會的決策。」—林安亮 健康分析與管理理學碩士學生

 

服務研習亦為嶺大一個特色的教學模式,本科生學生透過服務親身接觸社區人士,透過研究結果推動社會創新及改變,進一步鞏固學習成果。於學期間,計劃團隊為修讀SOC3203 Social Gerontology(譯名:社會老年學)的學生參與服務研習創新活動,學生於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及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透過問卷及臉書專業活動,向大眾收集意見,了解他們對香港樂齡科技發展的看法,從而探索政策發展及推動社會創新的可行性。

 

「在樂齡科技和醫療展覽中,我們接觸了不少業內的人士和公眾人士,透過與他們的交流,我們了解到現時行業的發展狀況以及最新趨勢,另外我們亦可以直接與他們聊天交流,了解到他們各自的專業知識。這些經驗令我們了解到現時樂齡科技方面的發展狀況以及社會的需要。」—林敬松 社會科學課程 二年級學生

 

 

以樂齡科技為題的教與學 洞察發展趨勢

 

以樂齡科技為題的教與學 洞察發展趨勢

 

服務研習學生透過電子問卷,了解大眾的對樂齡科技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