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副校長在加拿大高等教育研究學會會議上發表演講

莫家豪教授是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兼嶺南大學研究生院院長,受邀在2023年加拿大高等教育研究學會會議上發表主題演講,演題為“重塑大學教育:博雅教育在亞洲的作用”。該會議在加拿大多倫多的約克大學舉行。莫教授的演講也是約克大學教育學院院長辦公室公共講座系列的一部分。莫教授于2023年5月27日發表了演講,對COVID-19 疫情對高等教育發展的不利影響進行了分析。具體而言,莫教授強調了博雅教育面臨的主要挑戰,特別是當高等教育機構越來越被經濟驅動,通過衡量畢業生就業和薪資來作為關鍵績效指標時。他還強調,呼籲發展更多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課程的做法低估了藝術和人文學科的價值。莫教授對高等教育的目的進行了深入思考,分享了亞洲一些重要的博雅大學通過博雅教育和全人發展提供替代學習的認真努力。

 

莫教授的演講以混合模式呈現,同時包容現場和線上參與者。香港教育大學前校長Ruth Hayhoe教授和杜克大學的Noah M. Pickus教授作為莫教授演講的討論者。在提問和討論環節中,演講得到了觀眾的積極回饋。在發表主題演講後,莫教授還受邀參加“重塑北美中國研究:當前狀況與前景圓桌討論”,擔任討論者。圓桌會議的出席者眾多,發言人包括約克大學歷史學教授Joan Judge;雪城大學麥克斯韋公民與公共事務學院社會學教授、亞洲/亞裔美國研究主任Yingyi Ma;卡爾頓大學政治科學名譽教授Jeremy Paltiel和哈佛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前主任、傅文雄中國歷史教授Michael Szanyi。

 

 

Presentation by Prof Mok York University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