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ghting COVID-19 @ Lingnan

牽線搭橋 共同抗疫

溫卓毅博士,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

區詠蘭女士,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高級項目主任

李綺筠女士,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項目主任

 

病毒肺炎肆虐全球,影響社會運作。嶺大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團隊在社區探訪中發現,疫情對弱勢群體尤其是獨居長者影響至深。他們欠缺社會資本及資訊購買緊缺的口罩、酒精搓手液等防護物資,同時各類活動停擺也令他們覺得生活苦悶。

 

嶺大團隊與地區機構交流時了解到,一方面,區內社福機構有接收到物資捐贈,但苦無人手派送,也未獲准進入屋苑探訪及信箱投遞。另一方面,地區婦女團體的會員遍布全區,是豐富的義工資源,但欠缺物資。

 

嶺大團隊敏銳地發現地區服務需要及合作空間,發揮大學的搭橋作用,撮合社福機構與婦女團體展開跨機構合作:由社福機構準備防疫包,通知長者有關探訪事宜;婦女團體安排居於同一大廈或屋苑的婦女義工,登門派送物資並了解長者需要。雙方機構合作愉快,在三月中旬分兩次探訪了31戶長者,並有意持續合作。嶺大團隊成功整合資源,滿足社區需要,身體力行「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及「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項目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