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嶺南之「雅」 百年傳承

 

嶺南之「雅」 百年傳承

 

 

香港的博雅大學,嶺南大學的歷史可追溯至1888年於廣州開辦的「格致書院」。秉承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及博雅全人教育的理念,今天嶺大已憑優質教育及具影響力研究成為一所國際知名的博雅大學。嶺大在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在「優質教育」全球排名第三; 除了在QS 2022 年世界大學排名中的「研究強度」被評為最高評級外,其人文、社會科學和商科的研究更在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中,被評達「世界領先水平」和「國際卓越水平」。

 

基礎寬廣的課程設計、全面的校園住宿、緊密的師生關係和豐富多采的交流和體驗式學習活動是嶺大優質教與學的特色。在去年11月發佈的2021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嶺大在「國際師資比例」、「外來交換生人數」及「出訪交換生人數」等三項指標均排行亞洲第一,此成績肯定嶺大多年來致力促進國際學術及人文交流協作的努力。

 

嶺大的本科生課程、修課式研究生課程、哲學碩士/博士學位課程和涵蓋人文學、商學和社會科學的範疇,以博雅為核心,全面的課程內容包括通識及跨學科科目,以鞏固學生不同學科的知識基礎。

 

以嶺大研究生院為例,它除了不斷開拓緊貼世界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研究生及哲學碩士/博士學位課程,更與海內外知名高等教育機構包括牛津大學及清華大學合辦交流計劃。嶺大定期舉辦的國際學術研究會及體驗式學習,如高等教育研究國際會議、全球高等教育網絡研討會及在本年六月於香港迪士尼樂園進行的「兩天教育領袖培訓計劃: 香港迪士尼的啟發」) 等,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

 

為滿足學生的需要,研究生院除了提供環境清幽的屯門校園宿舍,還提供位於九龍的住宿選擇—歷史地標饒宗頤文化館的翠雅山房予學生選擇。事實是,嶺大在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大學問責協議」2019年度進展報告中,連續第二年於學生評分的「教學體驗所獲質素及價值滿意度」一項,在八所資助大學中獲得最高評分。

 

嶺大以博雅教育為中心的教學,最近被稱為香港的「雅」大學,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