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全球留學生學習

 

由Padmore Adusei Amoah 帶領的一項調查發現,近九成受訪者 (國際或非本地大學生) 認為其學習受到「中等至極大程度」的影響,逾七成人表示感到憂慮,四成半人有孤獨感。

 

研究團隊於今年4月12至5月1日期間,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583名來自非洲、亞洲、澳洲、歐洲、北美和南美洲,在26個國家或地區攻讀的國際或非本地大學生,當中近半(46%)為研究式課程研究生。於調查進行期間,大多數受訪者(61%)仍身處留學的國家及地區。

 

有約七成半受訪的國際留學生表示從社交媒體及新媒體獲取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資訊。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成四學生不知道如果出現症狀時應如何在所在地尋求醫療協助。

 

雖然擔心疫情及其帶來的孤獨感,但大多數人(83.8%)仍渴望返回目前就讀的院校繼續學習。研究團隊建議高等院校應以更具創意和有效的方式,支援國際學生渡過艱難時期,例如使用手機即時通訊平台或製作手機應用程式,與學生保持聯繫和提供疫情和醫療資訊等。

 

 

按此閱讀研究調查的詳細報告。

 

 

媒體報導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只提供英文版本)

南華早報 Young Post(只提供英文版本)

​香港01 

東方日報 

香港經濟日報 

晴報 

思考香港 

大公報 

香港商報 

香港仔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Emerald 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