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出策略新猷 成就大學願景

推出策略新猷 成就大學願景

 

 

兔年伊始,嶺南大學公佈了一系列策略新猷,以期在追求卓越的教學和科研的同時,亦能回應社會不斷變化的需求和高等教育領域持續演變的形勢。

 

提升校園基礎設施和規劃校園擴建“是嶺大2022-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中的一項重要領域,大學已計劃在2023/24學年開設一個校外學習中心--”嶺大@西九”。該學習中心位於西九龍文化區M+大樓12及13樓,面積達20000平方呎,設有課室、演講廳、學習室、教職員辦公室、工作室、展覽廳、師生討論空間,以及可用作舉辦社區活動及與夥伴交流的活動區。

 

M+大樓是亞洲首間國際級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可為新學習中心營造藝術氛圍,有助促進師生交流及推動藝術和文化方面的研究、教學和普及工作。

 

位於M+大樓的校外學習中心地理位置優越,乘搭機場快線(九龍站)可直達香港國際機場,乘搭高鐵(香港西九龍站)更可直達中國內地的各個城市。由於其位置的通達性,對本港、內地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均十分方便,是授課、舉辦展覽、研討會和會議的理想場所。

 

“增強研究生教育”是嶺大未來幾年的另一個重點策略領域。為了應對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大學計劃為其碩士課程推出一些新的專修。其中的”藝術與文化遺產管理文學碩士課程”將提供兩個新的專修。”文化遺產旅遊與管理”專修旨在使學生掌握文化遺產旅遊與管理有關的基本理論和經驗知識,從而使他們能夠管理文化資產及應對文化遺產旅遊界所面臨的關鍵問題。

 

藝術與文化遺產管理文學碩士課程”的另一個專修是由嶺大研究生院與文化研究系合作舉辦的 “文化管理與數位未來”專修。該專修專注於文化產業的創新管理以及新興數位技術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將使學生能夠批判性地、有效地參與數位世界的社會文化事務。

 

文化遺產旅遊與管理”和“文化管理與數位未來”這兩門專修課程將為期一年,以全日制模式修讀。這些課程將在嶺南@西九進行。

 

嶺大商學院將於2023年秋季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合作推出藝術科技與商業理學碩士課程。這是香港首個以普通話授課的跨學科碩士課程。該課程旨在培養新一代的藝術經理人和藝術商業領袖,使他們具有嚴謹的商業能力、創業和創新思維,以及對藝術科技的欣賞和探索能力,以促進大中華區和亞洲其他地區急速轉變的藝術和創意產業發展。該課程也將在位於西九龍的新校舍進行授課。

 

另外將於2023年推出的兩個碩士課程是:比較公共管理社會科學碩士和房屋政策與管理社會科學碩士。

 

在過去的幾年裡,申請入讀嶺大研究生課程的人數一直在持續增長。在2022年,報讀碩士課程的學生人數較2021年增加了157%。  

 

香港特區政府鼓勵及支持本地大學在大灣區提供教育服務,嶺大亦積極配合,正與大灣區的一些高等教育機構進行合作,並計劃與內地院校建立高等研究院和創新中心,進行聯合研究、博士生培訓和更廣泛的研發合作。大學還將積極探索在大灣區建立合作校園的可行性。

 

過去幾年,嶺大憑藉整個大學社群的辛勤工作和全情投入,克服了很多因為社會事件和新冠疫情帶來的巨大挑戰。嶺大的願景是成為一所亞洲領先的博雅大學,我們往後將全力以赴,善用新的機遇,在教育、研究和社區關懷方面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