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11 - 亞洲之光 — 香港古蹟燈塔遊蹤
Organizer: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
Date: 25 May 2017 (Thursday) - 27 May 2017 (Saturday)
Time: 12:00 AM - 12:00 AM
Venue: - 香港薄扶林香港大學鈕魯詩樓5樓526室 (25/05/2017)
- 鶴咀燈塔 (27/05/2017)

 

講者

潘新華博士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兼任教授)

 

簡介

香港開埠後不久迅速崛起成為歐美在遠東主要的貿易港口,每年在香港海域穿梭往還的中外船隻成千上萬。對於船隻來說航道安全至關重要,其中照明系統是水手賴以辦別方位,確認航道的主要港口設施。自十九世紀末,政府在香港主要的航道據點建設了多座燈塔,引領船隻進出港口,招徠貿易,締造繁榮。這些燈塔計有鶴咀燈塔(1875)、青洲燈塔(1875、1904)、哥連臣燈塔(1876)、橫瀾燈塔(1893)及燈籠洲燈塔(1912)等,現時都獲列為香港的法定古蹟。隨著科技進步,雖然燈塔的角色已不復當年,但其承載的歷史意義卻有增無減。是次講座暨考察活動將介紹各個主要燈塔的歷史故事及其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

講座

日期: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7時正至晚上8時30分

地點:香港薄扶林香港大學鈕魯詩樓5樓526室

人數:50人

 

考察

日期: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9時正至下午1時正

地點:鶴咀燈塔

人數:35人

交通:旅遊車接送

集合:(1) 上午9時正:九龍塘港鐵站D出口

          (2) 上午9時20分:天后港鐵站A2出口 

解散:九龍塘站或天后站

 

任教中學中史、世史、通識、人文學科及小學常識科者可獲優先報名。

參加者送出資料後,系統將自動發出郵件,確認收到是次報名。至報名期完結後,研究部將發出另一個電郵予成功報名的參加者。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616 8008與黃先生聯絡。

 

報名條款及細則  

  1. 網上報名於2017517日 截止。
  2. 如天文台於活動前兩小時前懸掛三號或以上強風信號,或發出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所有室外活動將取消或延期;如天文台於活動前兩小時前懸掛八號或以上強風信號,或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所有室內活動將取消或延期,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將會作個別通知及另外安排活動日期。
  3.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保留所有活動報名最終決定權。
  4.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收集所得的個人資料,絶對保密,並只會作嶺南大學與閣下通訊之用。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下稱「HKSCHRP」)在此活動負責收集及處理你的個人資料,HKSCHRP會遵守及履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之規定,並確保閣下的個人資料準確及安全。HKSCHRP擬使用 閣下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郵地址、聯絡電話)透過郵寄、電子郵件、電話通話、短訊及互聯網通訊等的方法,用作提供最新HKSCHRP資訊、問卷調查、籌募活動、捐款或通訊、活動及其他通訊,用作推廣 HKSCHRP活動之用途。 

HKSCHRP將會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妥善處理及儲存,並不會出售或轉移閣下的個人資料。倘若 閣下希望停止接收以上資訊,請以書面(信封註明「私隱保護」)或電郵通知HKSCHRP。如有任何查詢,請與HKSCHRP聯絡。


Registration already ended on Thursday, May 18, 2017 12:00: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