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17 - 大都會漁港-反思香港漁業發展
Organizer: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
Date: 9 May 2018 (Wednesday) - 12 May 2018 (Saturday)
Venue: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09/05/2018)
- 筲箕灣避風塘(12/05/2018)

講者

羅家輝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簡介

1947年,英國殖民地部漁業顧問希克林(Frederick Hickling)來港考察,發現香港的漁業技術,比他到訪過的英國屬土都要先進,他認為1940年代香港的漁業發展水平,大致等同1890年代的英國本土—即英國漁業開始機動化的時代。1995年,美國生態學者沙芬拿(Carl Safina)在西太平洋島國帕勞(Palau)調查,準備撰寫專書《海洋之歌─全球海洋生態發現之旅(Song for the Blue Ocean),在跟土著青年的對談中,得悉早前香港漁船的活珊瑚魚作業,對當地社會和生態帶來深遠影響……戰後半個世紀香港漁業經歷了甚麼變化是成功還是失敗?進步還是落後?本土還是國際?仍有不少問題值得深思。


常言道: 「香港由小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大都會。」誠然,今天香港已不是「小漁村」。2010年施政報告宣佈香港水域禁止拖網後,香港仔、筲箕灣、青山灣陸續湧現鐵殼雙拖漁船,每對拖網漁船投資額約 3,000萬元。主流說法是今天漁業已是「夕陽行業」? 但有人認為今天香港漁業才「開始發展」?問題也許暫無定論,但上船親身了解後,必另有一番體會。 

 

講座

日期:2018年5日9日 (星期三)

時間:下午7:00至8:30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考察

日期: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時間:上午9:15至中午12:00

地點:筲箕灣避風塘

集合:筲箕灣譚公廟門前 (由筲箕灣港鐵站D1出口步行約5分鐘可達)

解散:筲箕灣避風塘

 

任教中學中史、世史、通識、人文學科及小學常識科者可獲優先報名。

參加者送出資料後,系統將自動發出郵件,確認收到是次報名。至報名期完結後,研究部將發出另一個電郵予成功報名的參加者。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616 8033與梁小姐聯絡。

 

報名條款及細則  

  1. 網上報名於2018年5月7日 截止。
  2. 如天文台於活動前兩小時前懸掛三號或以上強風信號,或發出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所有室外活動將取消或延期;如天文台於活動前兩小時前懸掛八號或以上強風信號,或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所有室內活動將取消或延期,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將會作個別通知及另外安排活動日期。
  3.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保留所有活動報名最終決定權。
  4.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收集所得的個人資料,絶對保密,並只會作嶺南大學與閣下通訊之用。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下稱「HKSCHRP」)在此活動負責收集及處理你的個人資料,HKSCHRP會遵守及履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之規定,並確保閣下的個人資料準確及安全。HKSCHRP擬使用 閣下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郵地址、聯絡電話)透過郵寄、電子郵件、電話通話、短訊及互聯網通訊等的方法,用作提供最新HKSCHRP資訊、問卷調查、籌募活動、捐款或通訊、活動及其他通訊,用作推廣 HKSCHRP活動之用途。 

HKSCHRP將會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妥善處理及儲存,並不會出售或轉移閣下的個人資料。倘若 閣下希望停止接收以上資訊,請以書面(信封註明「私隱保護」)或電郵通知HKSCHRP。如有任何查詢,請與HKSCHRP聯絡。

Registration already ended on Tuesday, May 8, 2018 12:00: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