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學報》名家講座系列報名表格(雙妃奇緣:《紅樓夢》與大數據的二重奏)
Organizer:Department of Chinese
Date: 1 March 2024 (Friday)
Time: 2:30 PM - 4:30 PM
Venue: 嶺南大學李運強教學大樓G19室(MBG19)

 

《嶺南學報》名家講座系列

講題:雙妃奇緣:《紅樓夢》與大數據的二重奏

主講嘉賓:黃一農教授

日期: 二零二四年三月一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語言: 普通話

地點: 嶺南大學李運強教學大樓G19室(MBG19

講座簡介: 講者最近在利用大數據進行紅學研究時有重大發現,此因文獻中記載曹寅(曹雪芹祖父)的二女先後成為王妃:長女被指婚給平郡王納爾蘇,但次婿卻一直無人考出,現藉由多語種(漢、滿、蒙、藏)的文獻終於揭開此世紀之謎,發現最可能的人選乃後襲任青海親王的羅卜藏丹津,從而得知曹家及其親友們在中國西北疆域的奠定過程以及康熙皇子奪嫡的政治鬥爭當中,曾有非常深的介入,進而可對《紅樓夢》中如何鋪陳元春和探春的故事產生突破性的體悟。

講者簡介:黃一農教授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天文物理博士、新竹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中研院人文組院士。他的研究遍及科學史、中西文明交流史、明末清初史、術數史、軍事史、海洋探險史、紅學、避諱學與數位人文等。曾獲授荷蘭萊頓大學首屆“胡適漢學訪問講座教授”、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榮譽教授、北京清華大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北京中國科學院名譽研究員、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名譽高級研究員。代表專書有《兩頭蛇:明末清初的第一代天主教徒》《制天命而用:星占、術數與中國古代社會》《二重奏:紅學與清史的對話》《紅樓夢外:曹雪芹〈畫冊〉與〈廢藝齋集稿〉新證》《曹雪芹的家族印記》《紅夷大炮與明清戰爭》《清代避諱舉例:e考據的學術實踐》等。

Registration already ended on Thursday, February 29, 2024 04:00: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