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大学举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会 岭南大学主导讨论

岭南大学矢志支持联合国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并通过一系列具有远见的研究项目和社区倡议来帮助人们了解这些目标并采取相关行动。

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信息的传播。让更多的国际受众了解正在进行的计划和成果是相当重要的,因为这可以为知识转移、富有成效的伙伴协作和新的探究途径创造更多的机会。

基于这个考虑,岭南大学于11月初在格拉斯哥大学举行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HE)全球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举办了一次特别活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是该活动的总主办机构,一直热衷于鼓励世界各地的领先学府参与,为重要讲者提供一个平台,讲述宏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正在执行的与个别目标相关的工作。

岭南大学选择的主题是“优质教育——打破平等障碍的驱动力”,该主题是与可持续发展目标4相关的。

这次活动透过个人演讲和互动工作坊的方式,为与会者提供机会探讨数码科技对教育的影响,以及大学—特别是那些侧重于博雅教育的大学—在一个地缘政治局势如此紧张的世界中可以有什么作为来促进和平与正义的理念。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致开幕辞之后的第一场会议就探讨了新冠疫情为高等教育带来的改变。

为了配合保持社交距离甚或封城的情况,大学最普遍的做法就使用数码科技提供远程学习。

不过,随后的讨论都是关于这些最初需要强制执行的变化现在是否应该成为规范。

对一些人来说,更广泛地使用科技工具是完全合理的。它增加了流动性和学习机会,有助于缩小数码鸿沟,并开辟了各种新的可能性。对其他人来说,这充其量是一种好坏参半的安排。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专于数码科技学习的Diana Laurillard教授在会上谈到了大学的使命,以及它们如何能够最有效地体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她明确指出,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机会应该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的。

要实现这一目标的明显方法就是采用数码方法,这有助于汇集多种学习资源,而且这样的做法具有变革的力量。然而,正如Laurillard教授指出,当涉及到学习科技时,学生的参与是头号驱动力。没有这一点,情况很容易就会动摇。因此,如果混合学习和复合教学会逐渐成为主要的学习模式,大学就必须解决某些紧迫的优先事项。

这些包括创造更多与其他学生互动的机会,而不是简单地假设今天因为新冠疫情而普遍接受的录制讲座和线上辅导、签到、研讨会和讨论群组就是理想的安排。

透过应用“共同设计的变革理论”可以找到改进的方法,它可以帮助教授和讲师通过掌握科技和技巧而成为更好的线上教师。但还需要密切监测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以便进行调整和改善。

其后进行的会议就如何战胜高等教育中的数码贫穷以及如何促进可预见的变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这次活动让多位知名讲者可以分享他们的见解和专业知识,包括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研究和政策分析主管Emma Sabzalieva博士以及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学程主任侯永琪教授。

第二个主要讨论领域稍显深奥,但对于评估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同样重要的。讨论的范畴是研究在因不信任和不妥协而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博雅教育如何可以促进和平与正义。来自杜伦大学卫生和社会科学学院副执行院长(环球)Catherine Montgomery教授表示,只要方法正确,即使是看似棘手的问题,也总能够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

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博雅大学在化解紧张局势和团结各方面力量发挥积极作用,事实上,它们也许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岭南大学副校长兼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和牛津大学教育学与社会科学副教授David Mills在研讨会的工作坊中进一步阐述了这一主题。

每位讲者都提出了很多期望,指出无论在任何地方或情况下,对和平与正义的追求在现在和将来都应该是议程上的重点。

How education underpins all 17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