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刘智仁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 中文 (荣誉) 文学士 2004
现职: 专业旅运集团-缘动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智仁
 

博雅教育的宗旨,并不在于提供特定职业训练,但却可教导学生种种宝贵的就业技能。

刘智仁

你可以每天教晓学生一项新事物,但如果你可以激发他的求知欲,他就会活到老,学到老,终生不懈。婚礼统筹达人兼司仪刘智仁忆述十余年前在岭南大学的求学生涯,十分赞同以上的话。他庆幸自己能入读岭大,接受博雅教育,成就了他的人生和事业发展。

博雅教育的五大元素

在2004年毕业后,刘智仁曾投身公关及活动统筹行业,但不久便自行创业,成立自己的婚礼统筹公司,更逐渐在业内闯出名堂,成功筹划了数百场婚礼,成为屡获殊荣的婚礼达人。他指出:「在岭大求学时,我曾多次担任学校活动的司仪,亦曾任学生大使及宿舍领袖。这一切经历为我未来的事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刘智仁虽然主修中文,但却没有只顾埋头苦读,而是享受多姿多彩的学生生活,从而开阔眼界,培养创意。他透露:「我在课堂外获得不少宝贵的活动统筹经验,所以逐渐惯于跳出框框思考,将颠覆传统的理念付诸实行。」刘智仁的故事,证明岭大博雅教育的可贵之处,也就是在提供全面的大学生活之余,同时培养学生的技能及洞察力,使他们毕业后能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中,追求自己的目标。博雅教育包含五个关键元素,包括:跨学科课程、小班教学、充满活力的校园及宿舍生活、丰富的国际体验、以及服务研习。

课堂教学的普遍目标是令学生增长见闻、帮助学生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自信、增加自我学习效能,以及提升学习热忱,而跨学科指引及探索则有助实现前述目标。岭大一直致力协助学生在不同学科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刘智仁称:「身为中文系学生,我还有机会学习传媒通讯、文化及心理学。」他认为课程的跨学科性质培养了他慎思明辨的能力,这种能力正可应用于目前事业的各个范畴。

刘智仁对小班教学形式亦赞赏有加。「除听课外,我们还可在小班导修课上沟通交流。那时候,我经常站起来,在其他同学面前道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有助提升我的表达技巧,同时又可增强自信。此外,老师们和蔼可亲,激起了我们的学习热忱,使我们更加主动,同时又鼓励我们精益求精,争取更好的学业成绩。」同样令刘智仁难以忘怀的,是宿舍生活期间与同学们一起度过的珍贵时光。「我的人际交往和沟通技巧得到显著提升,这真是一项过人优势,特别是现在我所从事的正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优势尤为明显。」刘智仁称。

此外,岭大一贯着重学以致用。因此,学生经常获得各种各样的交流、奖学金及实习机会,以充分发挥潜能。岭大亦为学生安排不少双向文化交流,积极扩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时至今日,岭大与约40个国家逾180所院校建立了交流伙伴计划,本科生中约有八成可在外地交流一个学期或参加暑期课程。岭大半数教员具备国际经验,而学生中有七分之一属于全日制课程或交流一个学期的非本地生。

多元文化融合 增广见闻

忆起岭大的求学生涯,刘智仁很高兴可以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讲师、教师及同学,使他有机会接触不同风格和文化。他还记得自己多次参与岭大发起的义工及社会服务,从中汲取了许多难能可贵的经验。小区服务确实是岭大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岭大注重教与学的多元化,并将「作育英才,服务社会」作为校训。学生拥有许多服务社会的机会。从2016-17学年开始,融合服务研习元素的课程成为所有本科生的必修科,反映岭大十分重视小区参与,并希望学生通过实际经验深化学习过程。

「博雅教育的宗旨,并不在于提供特定职业训练,但却可教导学生种种宝贵的就业技能,包括独立思考、有效沟通及终身学习,使学生无论日后担任何种工作,均能运用这些技能。」刘智仁补充道。无论今天的婚礼统筹事业取得多大成就,还是明天的事业如何更茁壮成长,刘智仁铭记于心的,是岭大教育为他撒下第一颗成功的种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