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佘健烨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 社会科学 (荣誉) 学士 (主修经济) 2008
现职: Lippincott品牌策略顾问及Givo品牌策略主管(义工)

佘健烨
 

能够在事业生涯初期培养出细心聆听的技巧和同理心,得以与客户建立紧密关系,部分原因在于我修读人文学科。

佘健烨

佘健烨对事物充满好奇、沟通能力佳,而且乐于接受新思维,现于环球顾问公司Lippincott任职品牌策略顾问。他认为,在岭南大学修毕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学位(主修经济),对其事业和人生有着深远影响。

培养同理心与聆听技巧

身为品牌顾问,佘健烨的职责涉及多个不同领域,当中至关重要的是,虽然客户的要求往往较为复杂,但他必须细心揣摩及理解,然后清晰明确地表达概念,以便沟通跟进。佘健烨解释,能够做到此点全凭技巧与心态,主要是运用慎思明辨的能力,洞悉客户话语中字里行间的深意。「能够在事业生涯初期培养出细心聆听的技巧和同理心,得以与客户建立紧密关系,部分原因在于我修读人文学科。」佘健烨更表示,岭南大学前校长陈坤耀教授是启发他按自己兴趣追寻梦想的关键人物,「陈教授不单是位优秀教师,亦是启发我学习各种人生技能的良师。」

佘健烨指,参加岭南大学的学生交换计划,让他有机会远赴美国明尼苏达州交流,在向以致力推行博雅教育著称的卡尔顿学院修习一个学期,是主宰其学术及个人发展的另一宝贵经验。他回忆道:「交流生来自40多个不同国家,我受到大家热情礼待,很快便投入当地广博多样的学习环境之中。」他续说,更重要的是,与不同文化、信仰的交流生一起学习和共处,激发了许多富启发性的交流,「这些经历有助我反思,从而决定未来的发展路向。」

尽管佘健烨一度考虑投身建筑界,但他从未后悔至今在学术及职业方面的选择,并感激好友及导师鼓励他在岭南大学攻读学士学位,「他们觉得岭南大学的博雅教育课程很适合我的性格。」他亦认同此一观点。举例说,他在就读岭南大学时加入了国际演讲会,其后更担任该会会长。「我很庆幸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地带,参加公开演讲,此举实在使我获益良多。」佘健烨当年亦选修了一个文学士课程,并笑言:「我非常喜爱文学学科,成绩不俗,有时甚至怀疑自己是文学科学生,多于经济学学生。」

闯出成就 回馈社会

最近让佘健烨感到自豪的是,他和手下团队成功与一间日本大型汽车制造商的高层开展合作,负责为该汽车制造商重订内外策略,协助公司品牌在内地市场重新定位。佘健烨说:「项目开展了六个月,公司内部及客户意见调查反应良好,令人欣喜。」佘健烨更进一步利用其专业技能,透过初创企业Givo(公司是个连接全球慈善捐献的一体化平台,以手机应用程序方式营运),义务帮助慈善机构建立品牌形象。他说:「博雅教育鼓励人反思并忠于自己,同时亦使人更留意社会上的需要,尽一己所能帮助他人。」佘健烨于2008年在岭南大学毕业,其后负笈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进修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修市场营销及策略。他说:「攻读剑桥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让我接触到不同专业领域及文化背景的学生,并从中获得启发,有助我提升至另一层次,继续向着目标进发。」在攻读工商管理硕士期间,佘健烨不但出任剑桥大学商学院学会企业关系委员一职,更曾为多个TEDx讲座担任市场总监、财务主管及联席领袖。

如今,不少雇主希望延揽知识广博又善于沟通的雇员,运用慎思明辨的能力合作解决问题。佘健烨认为,人文学科正可为学生作好装备,协助毕业生在21世纪的职场中一展事业抱负。此外,他有感雇主有时候误解了千禧世代的求职及事业心态。本身极其重视工作与生活平衡的佘健烨解释:「很多千禧世代就像我自己一样,希望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有效地工作,并期望能运用自身的创意及知识贡献社会,相反却较少期望成为百万富翁。」为帮助自己放松精神,增进自我反思,以及作出重要决定,佘健烨学习禅修近10年,至今,禅修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些人喜欢到海边度假,但我更喜欢到静修营,让自己潜心冥想。」佘健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