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苏智豪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 工商管理(荣誉)学士 2004
现职: 桂洪集团财务总监

苏智豪
 

良好的沟通技巧是十分重要的,而这些技巧需要靠细心观察及磨练而成,在岭大的学习生涯正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练习机会。

苏智豪

因为「相信每个岗位、每件事情都可以有进步空间」,所以在工作上不断力求进步,赢得上司的信任与下属的尊重。因为「相信岭南人可以互相帮助、互相交流」,所以在毕业后不忘回馈母校,不遗余力地推动旧生会发展。苏智豪表示这全都是源于一份信念、一份情谊。

从小与数字结缘

小时候与家人逛超级市场,也许你会好奇地四处张望,或是嚷着要家人买东西,但苏智豪却有不一样的童年乐趣。他笑着说:「当别人在想着要买些甚么东西时,我反而是留意货品的价钱,甚至会在结账前先计算一下该付多少。」对数字如此敏感的苏智豪,后来亦与数字结下不解之缘:由中学选科,到大学选择主修学位,甚至毕业后的工作,通通都与会计有关。

崎岖过程 反而认清兴趣所在

会计师被视为成功的专业人士,然而,成功从来都不是必然的,成功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亦往往是他人难以想象。苏智豪在正式成为会计师前亦走过一段崎岖的路。他投身社会后,一方面需应付会计师楼的繁重工作,另一方面亦要继续进修,通过考试去获取专业资格。「当时的年假通通都是用作准备考试的。」工作时间长,公余时间亦未可休息,而是要不断温习及考试,苏智豪表示:「这样的日子很难度过,特别是在自己经历考试失利后;但正因如此,反而更加认清会计这行业就是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苏智豪的努力不懈,加上家人的支持,令他终于达到目标,考获会计师牌照。这无疑是标志了苏智豪人生路上的其中一个成就。

一种「做好,而非只是做到」的态度

时至今日,苏智豪已经由会计师跃升为一个旗下拥有四、五十间公司的集团之财务总监,奠定人生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作为财务总监,苏智豪需要从一个宏观的角度去分析集团旗下公司的财务状况及因应集团整体需要制定不同的财政策略,当中包括现金流、利率、外汇、投资管理等,从而带领员工处理好公司的账目。职责上的改变,当中的确需要时间去适应,尤其是集团旗下的公司业务不同、需求有别,因此要对各公司的运作有一定的熟悉,才能灵活制定策略。由会计师到财务总监,一开始时会不会很难适应呢 ? 苏智豪表示他只是一直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去适应。他解释道:「无论是甚么工作,都总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就算你在一家公司工作多年,不等如没有改善空间;同样,今天适用的方式,明天可能就不再适合了。如果只是安于现状,就不会有进步。」从第一天踏入社会至今,他都一直深信「态度决定一切」,就是这种「做好,而非只是做到」的态度让苏智豪不断学习及进步,一步步向目标迈进。

从大学生活学懂待人接物

除了积极的态度以外,良好的沟通技巧亦是苏智豪工作上的成功要诀。苏智豪坦言常常需要在上司及下属之间担当协调的角色,因为两者的观点与角度往往不同。面对如何令上司满意又能使下属心悦诚服地工作,苏智豪毫不犹豫地指:「良好的沟通技巧是十分重要的,而这些技巧需要靠细心观察及磨练而成,在岭大的学习生涯正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练习机会。」学懂如何待人接物是苏智豪在岭大求学时期其中一个最大收获,对进入职场后有着正面的影响。「当年读书期间连续两年上庄,第一年担任工商管理系干事会主席,第二年担任工商管理学系评议会主席及学生代表会成员,当中所经历的,让我学会对不同的观点持开放态度,尝试代入他人的角色去了解他们的想法。而几年的宿舍生活亦让自己学懂包容及照顾别人,提升了待人接物的技巧。」

凝聚旧生 回馈母校

三年的大学生涯培养了苏智豪与庄员、宿友、同学间的深厚情谊以及对学校的归属感,促使他毕业后成为工商管理系旧生会的一份子。作为现任的旧生会会长,苏智豪殷切希望能凝聚一众已在职场发展的工商管理系毕业生,透过旧生会这个平台增强各会员的人际网络,发挥互助精神,并回馈母校。「大家在工作上总会遇上非自己专长的项目,需要向其他行业或范畴的人士取经,而旧生会就正正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去互相交流。」苏智豪表示现时旧生会属于成长初步阶段,希望透过积极宣传让更多的旧生认识及加入组织,好让旧生会能茁壮成长,为母校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