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刘慧思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荣誉文凭(市场学专业课程) 1989
现职:奥比斯中国及香港筹募发展总监

刘慧思
 

在岭大求学时期培养的慎思明辨能力及社会责任感,促使我精益求精。

刘慧思

慈善无关乎付出多寡,而是背后的爱有多少。同样,教育不在乎学到多寡,而是能否学以致用。这是1989年于岭南大学市场学毕业的刘慧思在香港奥比斯服务16年的感想。香港奥比斯是享负盛名的慈善机构,致力预防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失明及眼疾问题。

跨学科训练 学习更丰富

刘慧思现任奥比斯中国及香港筹募发展总监,肩负业务发展、市场推广、公关、企业品牌及捐款服务等各项工作。「慈善」与市场上其他产品类型不同,是抽象的概念,难以说服顾客,加上刘慧思必须面对个人、学校及机构等各方持份者,工作尤其艰巨。

刘慧思表示:「在岭大求学时期培养的慎思明辨能力及社会责任感,促使我精益求精。时至今日,我依然认为大学所学的知识非常受用。」虽然刘慧思主修市场学,但她有机会学习社会政策及逻辑思维艺术,亦就同性恋和安乐死合法化等特殊深入的议题进行研究。岭大宏观、跨学科的课程开拓她的视野,让她从不同观点看待事物,对她现任的管理职务甚有禆益。刘慧思称:「在奥比斯工作的人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和教育背景亦不相同。我明白应以互相尊重的原则妥善处理不同之处,求同存异,稳步向前。唯有所有人和睦相处,互相包容、欣赏、关怀,方能从工作中获得最大益处。」

香港奥比斯举办各种创新的筹款活动以杜绝失明,例如20公里的夜间步行活动「盲侠行」,参加者蒙眼步行十分钟,体验生活在黑暗世界的滋味,同时为救盲筹款。刘慧思深信,慈善的理念不仅是「捐赠」,更是「体会」,散播爱的种子,创造美好未来。这正是她与团队11年前构思「盲侠行」时的信念。她说:「盲侠行成为一年一度的盛事,参与人数不断增加,令我们感到鼓舞。参加者做足准备接受挑战,当中展现的善心大大推动了奥比斯的救盲工作。」刘慧思续道:「创新方能有所突破,如果行事一成不变,所得结果亦不会改变。我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因昔日的成功陷入自满,因为自满是失败的主要因素。」

全人教育 受用终生

「张开眼睛,用心聆听,就会发现人生的美好」,这是刘慧思在岭大求学时学到的原则,并应用于她在奥比斯的工作。即使已在奥比斯任职多年,她仍然视自己为「新人」,这样有助她感受世界,不断想出新意念。她表示:「时刻对工作保持热忱,就能不断成长。」这要归功于刘慧思80年代于岭大接受的通识教育—博雅教育的前身。

岭大是香港唯一政府资助的博雅大学,建基于最优秀的博雅教育传统,致力提供优质教育,采用全人理念,让学生思考、判断、关怀,最终能在香港、区内及全世界瞬息万变的环境下,尽责行事。博雅教育着重跨学科课程、小班教学、充满活力的校园和宿舍生活、丰富的国际交流及服务研习,致力成就学生的人生及事业发展。

刘慧思表示,岭大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本,重视师生的紧密关系。她记得促进学生培养高水平思考能力、分析思维、团队精神及独立研究能力的小班教学互动学习模式。刘慧思的经历印证了教育的功能是教导学生密集思考及慎思明辨。智能加上品格培养才是教育的真正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