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杨笑珍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社会科学(荣誉)学士 1998
现职:香港电子业商会传讯部主管

杨笑珍
 

宿舍生活让一班同学能够日夜都在一起,而细小的校园和真诚的相处就让我们建立了一份深厚的感情。

杨笑珍

说到商界,不少人都会想到是追求名利的社会缩影;但投身商界多年的杨笑珍却一直持守「待人以诚」的态度,并勇于承担责任,令上司对她刮目相看。工作虽然繁忙,但杨笑珍却非常享受,这全都源于一份使命感。

真诚的岭南人

甫一开始面谈,杨笑珍即主动提及岭南的校园生活:「在岭大读书的三年是我人生中其中一段最开心的日子,对我及一班同窗来说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杨笑珍表示很支持岭大的舍堂生活安排,「我那时候是三年两宿的,现在已经是四年全宿了吧!宿舍生活让一班同学能够日夜都在一起,而细小的校园和真诚的相处就让我们建立了一份深厚的感情。」有经历过的人可能也会有同感,那些校园生活的点滴看似平平无奇,但唯有在离开校园后,方能体会到当中难能可贵的情谊。就是这份情谊,让杨笑珍毕业多年后仍能与同窗保持紧密联系,经常聚首一堂,更每年都回校参与校友活动。

杨笑珍认为岭南人是真诚的一群,不论是做事或对人,她在社会上工作多年,每当遇上岭南人也有相同的感觉。「岭大的毕业生很真诚,善于待人接物,做事亦很实干。」杨笑珍认为几年的大学生涯对她性格的塑造有很大影响,令「待人以诚」的态度扎根在她心中,亦让她在踏入社会后认真地对待每一份工作、每一个职务。「勇于承担责任是非常重要的,在工作上不要怕吃亏,才能学习更多。自己亦曾在工作上出错,但勇于承认错误及立即作出修正的行动,令上司十分欣赏。」

热爱工作 源于使命

杨笑珍现为香港电子业商会的传讯部主管,谈起商会的工作,杨笑珍眉飞色舞地向我们介绍:「电子业商会可算是一间具规模的行业商会,旨在协助业界拓展业务,透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去促进业界的交流,从而提升会员公司的专业水平及扩大营商网络。」除此之外,商会亦需代表业界向政府部门反映意见,让政府能制定合适的政策。杨笑珍的工作除了管理商会对外及对内的传讯外,亦需要筹备各类与电子贸易发展有关的展览会、考察团及推广活动等,范畴相当广泛。「工作上经常需要同时处理很多项目及与不同行业和范畴的人士合作,亦要常常出差,可说是非常繁忙。」而支持杨笑珍在商会服务14年之久的热诚,全都源于一份希望令电子业蓬勃发展的使命感。

杨笑珍带着满意的笑容分享其工作上的满足感。「很记得有一年透过多国交流活动之中,认识到一些日本公司老板,知道他们想认识香港的厂商,最终他们就能够透过商会,到香港与本地厂商接触交流,成功帮助商会的会员公司拓宽了营商网络。」另外,2016 年政府立法通过「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原来香港电子业商会早于90年代开始关注环保和处理废电器及电子产品,并不断与政府沟通,又与其他商会创立「香港绿色制造联盟」及「香港关注电子电器废物回收联盟」,现时香港电子业商会更担任联盟秘书处。由2009年环保署推出「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咨询文件」起至今仍不断与政府沟通及提交意见。杨笑珍表示:「有时候政府订下了目标及概念,但对行内运作却未必完全了解,这时候就需要由商会提供一些数据及细节,并反映会员的意见,这都有助政府于制定政策时考虑到各持份者的意见,令政策更臻完善。」杨笑珍为商会对业界以至于社会所作出的贡献而高兴;同时,亦为自己是商会一分子感到自豪。

扩阔眼界 增值自己

在商会工作多年,杨笑珍常有机会接触世界各地及各行各业的事物,体会到扩阔眼界的重要性。因此杨笑珍鼓励在学的师弟妹多参与商界举办的活动及比赛,以丰富自己的阅历,走出校园,走入世界。面对现今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职场新鲜人更要不断增值自己,订立明确的目标,然后一步步向目标迈进。相信正在修读硕士课程的杨笑珍,就正正向我们展现了这种努力不懈、不断增值自己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