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曹翠娟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 工商管理学士 1981
现职: 上海圆加实业有限公司顾问

曹翠娟
 

如果没有这四年求学生涯,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曹翠娟

曹翠娟起初担任成衣贸易公司东主的秘书,随后一时兴起入读岭南大学,最终成为香港及中国内地办公室家具集团的董事兼行政总裁,任职近30年后退休。她深信在岭大的求学过程改变了人生。

岭大四年 改变一生

她表示:「教育是培养年轻人生活技能的正确方法。学校提供理论,但你可以决定在往后的生活如何学以致用。如果没有这四年求学生涯,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曹翠娟在提早退休前曾领导香港、北京、上海、佛山、东莞的诚利家具集团。

她一开始就想从商,但在一年多的秘书工作后发现,晋身管理阶层所需的技能只有教育能补足,因此她在最后一刻决定申请入读岭大工商管理学士课程。当时学年已经开始,学生亦已各自分组。曹翠娟的工作经验使她在学期第一个月时与同学有点距离。曹翠娟上了重要的一课,让她在日后商场上学以致用。她学会切勿未战言败,亦懂得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一个方法失败了,便去找另一个。此外,曹翠娟了解到,加入学生会最能直接与人接触,而一起完成习作可以建立友谊。

岭南规模相对较小,师生关系紧密,很快便互相认识。与人合作的经验对曹翠娟筹办综艺节目、民谣晚会及节日庆典等活动最为受用。

为回馈社会,曹翠娟参与岭大的社会服务,其中最珍贵的回忆之一是调景岭村学校铺路计划圆满结束,令她感到自豪。曹翠娟乐于筹办活动,她发现这有助提升时间管理、团队精神、沟通、组织及领导能力,亦为她将来在商界与员工和客户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她全心投入学业,尤其喜爱让她发挥想象力的市场学和涉及从商原则、概念及规则的商业管理。

爱上形与色

虽然曹翠娟最后投身家具行业,但她强调:「不是我选择行业,而是行业选择我。」她对形与色感到着迷,亦喜欢家具与生活艺术的连系。此外,她喜爱拥有更优质家具的办公室环境。1987年,她加入香港只有约20位员工的诚利家具公司,每星期工作六天,每天10至12小时,并经常出差,成功将集团规模扩大至逾350名员工,并在内地开设四间公司。曹翠娟的管理哲学十分简单:建立员工与管理层之间的良好关系,行事果断透明,以避免传言和猜测,以及公平处理员工或客户的冲突。在业务方面,她致力创造双赢局面,同时明白世上没有永远胜利的一方。

在岭大,她学会分析及创意思维,助她建立企业愿景。1980及90年代,香港政经局势强而稳定,曹翠娟的努力取得丰硕成果。她称:「我从没后悔回到校园,若我们不是乔布斯或盖茨,我们便需要教育和培训来学习思考。」除教育外,曹翠娟那几年获老师、同学及校友支持,亦是成功的关键。岭大相比香港其他大学规模较小,故师生关系更为紧密。岭大周年晚宴是保持这些关系的基石。

曹翠娟现时享受退休生活,乐于成为年轻东主的顾问,分享个人心得,帮助他们发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