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路边摊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 社会科学 ( 荣誉 ) 学士 2005
现职: 漫画作家

路边摊
 

在岭大就如身处在小小区,能认识社会各阶层的人,听到不同意见。所有人都团结一致,互相尊重关怀。

路边摊

路边摊是岭南大学2005年社会科学系毕业生,曾短期任职公关,然后成为自由插画师。她说,正面思维、开放态度及忠于自己,有助开启机会大门。

埋首兴趣 画出彩虹

路边摊忆述:「我还记得当新生时听到岭南大学校长在集会说:『尽情玩乐,尽情探索世界,人生不只是求学和追求成就』。这个理念及博雅课程使我勇于展开双翅,全面发展智力、社交及创意等各种能力。」

路边摊在求学时已醉心于绘画,当时她常参与宿生会的创意活动及宣传品制作。即使在毕业后投身公关及市场推广行业,她仍抽时间创作有关日常生活的卡通故事,并在个人网站上发表。2009年,有出版商与她接洽,表示有意发表她的作品,结果相当成功。她的卡通作品大受欢迎,因此辞去全职工作,成为自由插画师。路边摊除了承诺出版商每年发表一至两本卡通书外,亦和代理人与多个客户进行各种项目,包括商场、消费品、化妆品和美容产品,以及公营部门。 路边摊表示:「我喜欢公关及市场推广的工作,但这行业主要是代表公关公司服务客户,不容许我发挥创意。这份工作有趣,但需要承受压力。为了减压,我会画画卡通,表现日常琐事欢乐有趣的一面。在充满消极气氛的社会中能吸一口清新空气,是一件美好的事。」

她续道:「我从没想过兴趣会变成职业。现今社会注重成就,以绘画消磨闲暇不太实际,但我庆幸没有因此而放弃。」路边摊从自己和旁人的生活中获得灵感,她的作品亦反映她人生阶段的转变,从谈恋爱、结婚,到现在成为母亲,育有一名女儿,这些内容总能引起读者共鸣,加上她的幽默感,使读者会心微笑。路边摊主要透过社交媒体Facebook 专页分享作品,现时她的专页有65,000多个追随者,其中包括学生、年轻专才、单身人士及父母。

校园生活 创意土壤

当问及在岭南大学就读学士学位课程的阶段,路边摊忆述她在大学宿舍的时光。岭大校园不广,加上大部分学生都能入住宿舍,让岭大形成蓬勃、人际关系紧密的小区,为灵敏的年轻学子提供绝佳的学习环境。

课堂后,校园摇身一变成为市集,学会纷纷宣传活动,鼓励同学参加音乐、舞蹈、体育、辩论、棋艺、摄影及其他活动。在宿舍里,学生会一起煮食,一起去杂货店,分享在校园的见闻。有时候,同学间的闲谈会变成有关时事、事业、追求人生意义和快乐等深入话题的探讨。

路边摊表示:「在岭大就如身处在小小区,能认识社会各阶层的人,听到不同意见。所有人都团结一致,互相尊重关怀,让你懂得体恤、关心他人,不会只在意自己,亦留意周遭事物。」

路边摊鼓励岭大学生尽情探索,不但专注学业,亦要投入兴趣、课外活动及海外交流计划。由于家庭负担能力有限,路边摊无法参加海外游学团或交流计划,但在学习和兼职工作之余,依然抽空加入大学宿生会。路边摊称:「大学时期没有家庭的牵绊,不必工作,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你年轻,无忧无虑,同时有一所好大学支持你成就自我。好好把握,不要留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