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黄倩影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 翻译 ( 荣誉 ) 文学士 2009
现职: 明爱专上学院讲师、语文中心主任、翻译及传译高级文凭课程主任

黄倩影
 

与教师和同学的密切关系,以及岭大提供的许多机会,真的改变了我一生。

黄倩影

黄倩影于岭南大学翻译系毕业后作育英才,她会永远记得岭大如何助她充分发挥潜力。

跌宕不安 重拾信心

黄倩影2009年于岭大毕业后,于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翻译硕士课程,亦取得英国牛津大学应用语言学及第二语言学习硕士学位。她现为明爱专上学院讲师兼翻译及传译高级文凭课程主任,亦管理学院的语文中心。

黄倩影入读岭大初期战战兢兢,对前途感到迷惘。她说:「我不确定岭大是否适合我,我曾尝试转去规模较大、较为知名的大学,但我庆幸最终选择留下来。因为与教师和同学的密切关系,以及岭大提供的许多机会,真的改变了我一生。」

云云教师当中,黄倩影尤其感谢翻译系的邝龑子教授。当时她联络教授,请教授为她写推荐书,以申请转到其他大学,但邝教授却花时间跟她倾谈,了解她的志向和恐惧,鼓励她睁开双眼,留意岭大提供的各种机会,并要计划事业,管理时间。

黄倩影升上二年级时,邝教授让她明白需要思考事业方向,以善用时间。她表示:「邝教授让我理解到,人生必须订立优先目标,如此才能作出明智的选择,例如怎样善用时间。由于岭大规模较小,所有人都住在宿舍,让我有机会与邝教授、其他教师甚至校长深入对话,我感到很安心。在岭大,师生的关系像家人一样。」

岭大所有学生都住在校园,彼此关系密切,加上鼓励全人发展的文化,为黄倩影提供良好环境,培养社交技能及探索潜能,例如她可以加入不同球队,包括从未接触的球类运动。因为校园较小,人人都有许多机会。

成为优异生

黄倩影指:「岭大细小而紧密的环境亦是我成功的因素,因为相比规模较大的学校,我在这里的努力更能获得认同。在岭大,我是班中最优秀的,在中大及牛津亦尽力做到最好。」

「有时候不禁会想,如果我入读那些规模较大的学校,我可能不会如此出色,只会是众多学生之一。很难想象其他大学的教师会花这么多时间在学生身上。我很高兴留在岭大,亦庆幸岭大有邝教授这样充满智慧、慷慨为学生付出时间的教师。岭大确实以学生为先,而不只是专注推动学术研究。」

黄倩影受岭大的求学经验启发,选择在明爱专上学院全职任教,为那些像她一样没有优秀学历背景的年轻学子付出更多时间。虽然她同时应付教学、行政及课程规划,但仍抽时间与学生谈谈他们的理想,以及如何克服恐惧,达成梦想。她说:「我常在学生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也曾以高中成绩来决定自己的价值,认为自己没用,我想以身作则鼓励学生:千万不要低估自己。」

「社会普遍认为成绩代表一切,但假如你想达成人生目标,你只需找到方法。追求目标的道路也许崎岖不平,但你可透过认识新朋友、尝试新事物、学习新技能来丰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