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程嘉俊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 2016
进修: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哲学文学硕士

程嘉俊
 

通过在岭大的学习体验,我认识到博雅教育和关怀小区有何重要。

程嘉俊

程嘉俊在岭大应用心理学系毕业后,现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硕士课程,可说是卓越岭南人。单在2016年,他就已荣获「大学最杰出学生」、「社会科学优秀学生奖」,以及「黄西平学长纪念奖学金」;此外,他更在2014至2016年连续成为「院长优异生奖」得主。而身为「校长杰出学生」,他曾代表岭大以访问学人身分,在2014年赴英国利兹大学修读第三年的学位课程。

利兹体验

在利兹大学期间,程嘉俊体会到求学贵乎自发与自律,忆及其中经历,他仍津津乐道:「我有机会领略国际的学术文化,同时也重新发现博雅教育的独特优点。」他认为在这次海外交流期间,他全面地发挥了岭大「代言人」和支持者的角色。「其中的体验也启发我反思岭大所担当的社会角色,以及大学和社会应有的关系。于是我回港后主动接触岭大在香港的不同持份者,向他们介绍这所博雅学府对本地小区的贡献,以及了解他们对我校的期望。」

鸿鹄志决

先后在岭大和利兹大学学有所成,程嘉俊增添了环球公民身份,锐意在教育界发展事业:「我认为自己这一代人,与世界接轨的程度超乎想象,所以充分履行环球公民的义务,不但至关重要,而且理所当然。」他又补充:「我在海外深入探索了英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包括德国、芬兰、瑞典、法国、捷克等)的社会福利、市区规划、教育,以及法律与政治的制度。我为自己事业定下的发展方向,也不出教育,尤其教育心理学,以及公共行政等方面。」

独当一面

2013年,在岭大服务研习处前副处长马学嘉博士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主席之一Rajesh Tandon博士的指导下,程嘉俊在印度建立了一项以小区为基础的研究计划。借着访问多家重视服务研习的大学,程嘉俊与受访大学分享了岭大透过服务研习提升同学学习经验和贡献社会的实效,并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这项研究计划亦取得实质的成果。「我们成功与Participatory Research in Asia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稳固关系,也和当地六家大学保持接触。研究的学术质量也很高。实习学员正作准备向一些国际服务研习期刊投稿,发表研究结果。」

融汇中西

程嘉俊目前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进修哲学文学硕士课程,但亦不时参考在岭大所学和在香港的生活经验,将已有学识和文化素养融入研究论文之中。「通过在岭大的学习体验,我亲身体会到博雅教育和关怀小区的重要性。现在我更计划将中国和香港的思想、行为和价值观,融入自己的硕士论文里。」他指出:「我认为,身为香港社会一分子,我们起码应掌握自身文化的特点,并向外加以推广。这些特点包括我们的文化传统、语言、生活方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