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马学嘉
于岭大修读的课程: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 2001, 社会科学哲学博士 2006
现职: 新加坡新跃大学高级讲师(共同课程)与高级研究员(服务研习办公室)

马学嘉
 

教育并不只是关乎学习知识,亦关乎训练学生成为成年人。

马学嘉

马学嘉入读岭南大学时,对社会政策研究很感兴趣,因为她希望了解如何创造更美好的社会。她取得博士学位后,就一直透过学生实践这理想:她的学生在她指导下,参加服务研习,回馈小区。

校园生活 精彩学习机会

马学嘉于2001年取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后,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颁发六个月的服务研习课程奖学金。当时该课程的知名度不高,但她将之带回香港,并获得时任岭大校长陈坤耀教授全力支持。陈坤耀教授认为该课程尤其适合岭大。在陈教授带领下,岭大由规模精细、提供住宿及以学生为本的学院,发展成为全面推行博雅教育的小区。鼓励学生服务小区的服务研习,补足了博雅教育的其他特点,包括跨学科课程、国际交流及关怀思维。

服务研习试行计划于2004年推出后,马学嘉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硏究实习一年。她其后在岭大取得社会科学哲学博士学位(主修社会老年学)后,在港协助成立一间专注于老人学习的非牟利机构,之后致力在岭大开设服务研习课程。她表示:「我完成 (成立服务研习处的) 建议书、培训教职员并与小区伙伴商讨,让学生在他们的机构工作。我筹款、研究、撰文写书,最后于2006年成立服务研习处,为250名学生提供支持。时至今日,服务研习处聘有18名员工,每年为1,000名岭大学生筹办逾100个项目。」她补充道,她很高兴入读岭大,这为她带来许多机遇。

除跨学科课程外,岭大学生的学习方式多不胜数。充满活力及关怀的寄宿校园乃博雅教育的一大特点,岭大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至少两年须在校园住宿,让他们学习独立及参加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岭大亦有电影晚会及与国际交换生联系的机会、节日派对、学会、社团及其他非正式的学习方式,「举例说,他们学习如何解决冲突。正如哈佛学者Harry Lewis说,教育并不只是关乎学习知识,亦关乎训练学生成为成年人。」

服务研习是一种小区服务方式,让学生把课堂所学付诸实践。这可深深触动他们,燃点他们终身回馈社会的热情。马学嘉说:「学生开始服务社会前,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会与教师及小区伙伴商讨,订立活动可达致的学习目标,满足小区需要。我们会教导教师及小区伙伴如何展开相关工作。」学习成果包括人际沟通技巧、领导能力及社交能力等软技能。马学嘉道:「他们以团队形式和不同的人沟通。然后,我们会有『反思』环节,他们可从中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了解整个学习过程。」

参加项目 发挥所长

每年岭大均举办多项精彩的项目,学生参加时间为每年30小时至最多120小时。部分项目更为期数年。由会计师事务所德勤赞助、援助距离云南最近机场数小时车程的山区村落的「山区服务研习计划」,首先在当地财务、健康、教育、农业及其他需要协助的范畴进行评估,然后根据这些评估定下不同计划。马学嘉表示:「我们建设学校和宿舍、为各户提供饮用水、提供卫生教育,并与教师合作展开英文教育计划。我们亦与云南大学、当地非政府组织及政府等持份者合作。我们每晚都会认真地检讨经验,反思如何学习及做得更好。」

另一项目则涉及学生与警方的合作。学生简单了解常见的警务问题后,选择打击诈骗罪案,并制作了一条反罪行影片,在商场、幼儿园、中学及长者中心播放,帮助大众加深了解诈骗的祸害。

服务研习促进社会进步,透过开拓年轻人视野及锻炼他们的社会技能,让他们获益良多。服务研习在岭大获得鼎力支持,过去10年已有超过5,000名学生参与。马学嘉表示,教职员非常支持服务研习,并认同有关目标,展示出博雅教育提倡的关怀及体谅态度。展望未来,马学嘉希望能够善用自己丰富的实务经验,在服务研习范畴作出贡献,尤其是推动服务研习在亚洲的发展。现时,马学嘉获新加坡新跃大学委任为高级讲师(共同课程)与高级研究员(服务研习办公室),在新加坡及整个地区进一步发展服务硏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