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助理教授王晓勤
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助理教授

助理教授王晓勤
 

通过教学课程为学生及服务人群带来改变是很有价值。

助理教授王晓勤

商业世界与国际市场不断在变,如果学生计划在商界发展事业,他们需具备基础知识,以及能打动人的软技巧和思维模式。不过,他们亦必须认识一些最新的议题及趋势,因为它们会影响企业的思维、创新策略及投资重点。

引入社会营销概念

企业社会责任及小区服务这类概念已非新事物,但令人感到诧异的是,在香港只有少数学科能让学生真正了解这些概念。

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助理教授王晓勤说:「对于很多香港人来说,社会营销是一个十分模糊的概念。本质上,那是应用市场营销的原则及理论,以促进积极行为,回馈社会。」

王教授六年前加入岭大,当时开始设计「关心我们的社会—社会营销」这科目,及后在2012年9月开始正式任教此科。「刚加入岭大的时候,系主任要求我开办一个新范畴的学科,让商学院的学生能达到大学服务研习的要求。这是学系的一个挑战。因为在商界,我们总是在谈论如何赚钱,而不是帮助别人。」

事实上,她并不是第一位尝试着手撰写这主题的教学大纲的老师。原来在她上任之前,一位前同事已编制了有关社会营销学科的内容,但那是关于利用社交媒体来营销,而不是后来为人所知的社会营销,后者目的是帮助广泛社群。「除了标题,我把所有内容都改掉了。」王教授说:「成为被认可的学科,让我感到非常高兴。」

带来改变

与小区伙伴一起计划及安排项目需时,因此任教这学科让王教授倍感费力。而且,学生是带着岭大的名义到地区,王教授自觉要亲力亲为,参与每一个项目,确保大学的声誉。但她没任何怨言,认为付出的努力非常有价值。课程的成功,不单惠及学生,亦让王教授获得2015/16年度的优异教学奖。

「除了考试成绩,老师总是不知道自己课程的教学成果。通过修读这学科,学生自己改变了。我们感受到学生的热情,对社会的积极影响也立竿见影。这目标不是所有老师都可实现的。」

课程的其中一个要求是参与小区服务项目,与小区伙伴合作。每年的主题都不同,比如帮助智障人士融入社会,或与警方一起防止青少年犯罪。计划和组织活动时,我们会采用传统的营销技巧,如「十步模型」。

与社会福利署合办了「长者友善小区」活动后,明显看到课程的影响。在那一天的活动中,长者学习如何使用WhatsApp和Snapchat等社交应用程序。一位婆婆在活动后给了学生温暖的拥抱,感谢他们带来美好的一天。随后,学生更收到长者家人的感谢信息。

王教授说:「学生和服务对象的改变,令我觉得教授这学科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