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副教授何杏林
英文系副教授

副教授何杏林
 

我想創造一個民主課室,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表達想法,同時認真聆聽別人意見,尊重彼此分歧。

副教授何杏林

相對於西方甚至中國內地的學生,香港學生在課堂上較為沉靜,不太願意表達意見及分享想法。英文系副教授何杏林認為不應視此為常態或一些不能改變的情況。再者,她認為無論學生是什麼國籍,都不應被定型,或因偏見而批判他們。

創造民主課室

回想當年回到香港任教嶺大,何教授說:「我聽聞香港的學生一般比較被動,靠死記硬背把知識塞進腦袋。」因此,她最初的教學目標之一是試圖採用在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和尤西紐斯學院任教時的教學方式,鼓勵學生在課堂上自由討論。然而,開始時並非那麼順利。在她的第一堂課,學生一句話也沒說過,因為他們太過害羞,不敢表達自己。

何教授後來發現,問題往往不在於學生缺乏英語表達能力,而是在毫無準備下,要面對全班同學針對不熟悉題目用英語發言,令他們感到很緊張。為解決這個問題,何教授教導學生如何事先為課堂討論做好準備,並營造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讓他們敢於冒險,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想創造一個民主課室,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表達想法,同時認真聆聽別人意見,尊重彼此分歧。我亦希望這樣能為他們在課室外的公民參與打下基礎。」

何教授的教學方法最初並不奏效,但結果奇蹟發生了。到三、四年級時,學生完全改變了。「他們變得充滿自信,懂得正確提問,亦能隨機應變回答一些不懂答案的問題。」

何教授是2015/16學年的優異教學獎得主之一。嶺大每兩年舉辦一次優異教學獎勵計劃,以表揚教學表現出色的教員。

發起學生顧問計劃

何教授獲頒優異教學獎,除了因為她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外,另一原因是她發起成立「學生顧問計劃」,並一直負責計劃的協調工作。她說:「之所以發起這個計劃,是因為我得不到學生對我教學的反饋意見。我懷念在美國時學生會給予意見。」

嶺大的學生顧問計劃概念來自美國,讓學生有機會與教員結成夥伴,特別是培訓學生顧問去觀察日常課堂,提出反思意見,從而協助教授提升教學質素。

何教授說:「在整個學期裡,教員可以每週定期聽取學生的觀點。學生顧問會出席一些課堂,詳細記錄觀察到的情況,之後向教員反映意見。」

計劃首先在英文系試行,現已推廣至其他學系,把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與教授配對起來。跨學科的安排令學生與教授們不會把焦點放在教學內容上,而是針對教學方法。

由於學生顧問計劃十分成功,嶺大正考慮把這種夥伴合作關係擴展至嶺大以外。何教授說:「我認為這個計劃能為香港帶來不少啟示。學生與商界、行政部門,或政府,都應該保持夥伴關係,進行對話討論,這肯定勝於衝突和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