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魏向東教授
經濟系教授

魏向東教授
 

我之前進行了一個幫助『留守兒童』的項目,讓我了解到中國面對的主要問題是教育資源分配不公。

魏向東教授

過去二十年,中國無論在經濟、基建以及國際舞台上的政治影響力,均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轉變。然而,迅速的發展步伐亦無可避免地引發一連串的社會問題。

應對城市與農村在教育方面的差距

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父母從農村遷移到城市工作所遺留下來的「留守兒童」。雖然政府協力在農村社區提供九年免費教育,但這些孩子大多缺乏教育資源,同時家庭支援亦不足。他們的學業成績往往不理想,因此其發展前景亦受到限制。

為了應對這個問題,尤其是城市與農村地區在兒童教育方面的差距,社會科學院院長魏向東教授展開了詳細的研究項目,當中包括在中國農村進行一項大型但「隨機」的實驗性研究,調查分析一系列政策介入所帶來的影響,而這些政策主要是結合網上學習計劃及推動學生學習的獎勵計劃。預期研究結果將對多個發展中國家在制定政策上帶來重要啟示。

魏教授說:「我之前進行了一個幫助『留守兒童』的項目,讓我了解到中國面對的主要問題是教育資源分配不公。」該計劃把一套嶄新的網上學習資源和系統引進給農村地區的學童,從而改善教育質素,並減低農村孩子與城市同輩之間的教育差距。作為這項計劃的夥伴,魏教授負責設計網上學習模式及評估不同模式的效用,而當地的教育部門則提供支援及設備,並由英特爾中國公司負責提供專家為老師進行培訓。

先導試驗成功

2014年,該計劃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撥出120萬港元資助,於南昌開展第一個先導試驗,對象是六所小學及中學,共有1,500多名學生及接近80名老師受惠;及至2015年年底開展第二階段,涉及10所南昌的學校。計劃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試驗「轉動班」模式,意思是學生上課前先在家裏上網學習,回到學校再參與討論和其他活動。

一般來說,每節課開始時學生會先接受一個簡短的網上測驗,而老師就根據學生的表現把他們分成不同小組,讓同學自行討論或由老師帶領導修。這教學方法促進小班教學,同時亦鼓勵個性化的自主學習。初步結果顯示,參與網上學習模式的學童在語文和數學方面進步顯著;他們的學習動機和滿足感亦相應提高。

拓展計劃

不過,魏教授未有就此停步。為使計劃能夠令更多人受惠,魏教授在2015年末將基本模式引進肇慶。當地政府挑選了31所學校參與計劃,為學校裝備網上學習系統,並在2016年協助收集及評估結果。

通過當地教育部門的協助,以及「優配研究金」的資助,魏教授與他的研究團隊亦在湖南省邵陽縣進行另一項對低成本介入的實驗性研究。中國國務院於1994年將邵陽縣列為國家級貧困縣。有關計劃鼓勵教師就學生在學校的成績及行為表現,定期向學生和他們的父母給予意見。計劃首階段涉及10所學校的2,000多名學生。經過一年的試驗,學生的表現有顯著改善,特別是那些留守兒童。

展望未來,魏教授希望將網上學習計劃擴展至中國其他地區,甚至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