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故事

助理教授黄浩伦
经济系助理教授

助理教授黄浩伦
 

研究既可以帮助人,也可以改变生命和小区。

助理教授黄浩伦

在经济系助理教授黄浩伦的学术生涯中,曾经参与多项以贫穷和弱势社群为焦点的研究,研究地区遍及香港、内地农村,以至非洲各地,并以相关专题发表多篇论文。黄教授说:「我一向专注的研究范畴涵盖发展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和卫生经济学,这些研究不但惠及个人,也有助于改变生命和小区;我也热爱教学,正因为教育是启发下一代的最佳办法。」

近十年来,除了在本港的研究工作之外,黄教授的足迹踏遍内地,就乡郊农民和儿童所面对的农业经济,以及农民卫生教育问题进行过研究。去年,他获得荷兰科学研究组织辖下WOTRO Science for Global Development拨款300,000欧元,资助其就「埃塞俄比亚生产保障计划加入天气指数农业保险的成本效益」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

支持「埃」计划

「在不少发展中国家,农民备受天灾威胁,在缺乏保险的情况下,耕作时往往特别谨小慎微,以致进一步减少收获和收入,影响生计。」黄教授又表示:「在为期两年的研究期间,由我们牵头,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荷兰瓦赫宁恩大学、埃塞俄比亚默克莱大学,以及埃塞俄比亚非政府机构及企业The Relief Society of Tigray和该国一大保险公司Nyala Insurance等各家机构,从政策方面出谋献策,以期为埃国社会安全网注入保险元素。能够获得这般特殊补助,我们都深感欣慰。这次共有七个研究项目获得拨款,岭大是唯一获资助的亚洲大学,」黄教授补充说。

黄教授指出,现时很多非洲农民所面对的经济困难,较廿年前中国的处境严峻,甚或尤有过之。「在进行调查和研究的时候,我们走访了30多个村落共千多个家庭。到目前为止,怎样才能有效沟通,也许是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不过,我们最终都能应付,跟当地的家庭和研究伙伴建立互信。」

务实派学者

被问到除了研究,在其教学中还有何重中之重,黄教授毫不犹豫回答道:「讲求实际。以我教的发展经济学这一科为例,我不采用教科书,反而通过研究论文来教学生在肯尼亚、印度尼西亚、中国内地、埃塞俄比亚等发展中国家最优秀学者的实证研究。除此之外,我还鼓励和引导学生反思日常生活中,以至香港社会和所属社群的各方面,总之要切合实际。」

岭大共有十座学生宿舍,身兼其中一座的舍监,黄教授更强调:「我从中有机会跟校内同学和年轻人朝夕相处,彼此交谈,对于跟他们沟通,和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关注的问题,都有极大帮助,也有助于我找出办法,给予协助。生于斯,长于斯,我也庆幸自己一生中所得到的机遇和恩惠,是以竭尽所能,从自己的教研工作和个人层面回馈社会。」此外,黄教授也是基督教组织施达基金会董事会成员,该会以关怀全球贫穷及弱势社群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