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劉智仁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中文 (榮譽) 文學士 2004
现職: 專業旅運集團-緣動有限公司總經理

劉智仁
 

博雅教育的宗旨,並不在於提供特定職業訓練,但卻可教導學生種種寶貴的就業技能。

劉智仁

你可以每天教曉學生一項新事物,但如果你可以激發他的求知欲,他就會活到老,學到老,終生不懈。婚禮統籌達人兼司儀劉智仁憶述十餘年前在嶺南大學的求學生涯,十分贊同以上的話。他慶幸自己能入讀嶺大,接受博雅教育,成就了他的人生和事業發展。

博雅教育的五大元素

在2004年畢業後,劉智仁曾投身公關及活動統籌行業,但不久便自行創業,成立自己的婚禮統籌公司,更逐漸在業內闖出名堂,成功籌劃了數百場婚禮,成為屢獲殊榮的婚禮達人。他指出:「在嶺大求學時,我曾多次擔任學校活動的司儀,亦曾任學生大使及宿舍領袖。這一切經歷為我未來的事業發展做好充分準備。」

劉智仁雖然主修中文,但卻沒有只顧埋頭苦讀,而是享受多姿多彩的學生生活,從而開闊眼界,培養創意。他透露:「我在課堂外獲得不少寶貴的活動統籌經驗,所以逐漸慣於跳出框框思考,將顛覆傳統的理念付諸實行。」劉智仁的故事,證明嶺大博雅教育的可貴之處,也就是在提供全面的大學生活之餘,同時培養學生的技能及洞察力,使他們畢業後能在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中,追求自己的目標。博雅教育包含五個關鍵元素,包括:跨學科課程、小班教學、充滿活力的校園及宿舍生活、豐富的國際體驗、以及服務研習。

課堂教學的普遍目標是令學生增長見聞、幫助學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自信、增加自我學習效能,以及提升學習熱忱,而跨學科指引及探索則有助實現前述目標。嶺大一直致力協助學生在不同學科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劉智仁稱:「身為中文系學生,我還有機會學習傳媒通訊、文化及心理學。」他認為課程的跨學科性質培養了他慎思明辨的能力,這種能力正可應用於目前事業的各個範疇。

劉智仁對小班教學形式亦讚賞有加。「除聽課外,我們還可在小班導修課上溝通交流。那時候,我經常站起來,在其他同學面前道出自己的想法,這樣有助提升我的表達技巧,同時又可增強自信。此外,老師們和藹可親,激起了我們的學習熱忱,使我們更加主動,同時又鼓勵我們精益求精,爭取更好的學業成績。」同樣令劉智仁難以忘懷的,是宿舍生活期間與同學們一起度過的珍貴時光。「我的人際交往和溝通技巧得到顯著提升,這真是一項過人優勢,特別是現在我所從事的正是與人打交道的工作,優勢尤為明顯。」劉智仁稱。

此外,嶺大一貫著重學以致用。因此,學生經常獲得各種各樣的交流、獎學金及實習機會,以充分發揮潛能。嶺大亦為學生安排不少雙向文化交流,積極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時至今日,嶺大與約40個國家逾180所院校建立了交流夥伴計劃,本科生中約有八成可在外地交流一個學期或參加暑期課程。嶺大半數教員具備國際經驗,而學生中有七分之一屬於全日制課程或交流一個學期的非本地生。

多元文化融合 增廣見聞

憶起嶺大的求學生涯,劉智仁很高興可以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講師、教師及同學,使他有機會接觸不同風格和文化。他還記得自己多次參與嶺大發起的義工及社會服務,從中汲取了許多難能可貴的經驗。社區服務確實是嶺大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嶺大注重教與學的多元化,並將「作育英才,服務社會」作為校訓。學生擁有許多服務社會的機會。從2016-17學年開始,融合服務研習元素的課程成為所有本科生的必修科,反映嶺大十分重視社區參與,並希望學生通過實際經驗深化學習過程。

「博雅教育的宗旨,並不在於提供特定職業訓練,但卻可教導學生種種寶貴的就業技能,包括獨立思考、有效溝通及終身學習,使學生無論日後擔任何種工作,均能運用這些技能。」劉智仁補充道。無論今天的婚禮統籌事業取得多大成就,還是明天的事業如何更茁壯成長,劉智仁銘記於心的,是嶺大教育為他撒下第一顆成功的種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