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佘健燁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社會科學 (榮譽) 學士 (主修經濟) 2008
現職: Lippincott品牌策略顧問及Givo品牌策略主管(義工)

佘健燁
 

能夠在事業生涯初期培養出細心聆聽的技巧和同理心,得以與客戶建立緊密關係,部分原因在於我修讀人文學科。

佘健燁

佘健燁對事物充滿好奇、溝通能力佳,而且樂於接受新思維,現於環球顧問公司Lippincott任職品牌策略顧問。他認為,在嶺南大學修畢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學位(主修經濟),對其事業和人生有著深遠影響。

培養同理心與聆聽技巧

身為品牌顧問,佘健燁的職責涉及多個不同領域,當中至關重要的是,雖然客戶的要求往往較為複雜,但他必須細心揣摩及理解,然後清晰明確地表達概念,以便溝通跟進。佘健燁解釋,能夠做到此點全憑技巧與心態,主要是運用慎思明辨的能力,洞悉客戶話語中字裡行間的深意。「能夠在事業生涯初期培養出細心聆聽的技巧和同理心,得以與客戶建立緊密關係,部分原因在於我修讀人文學科。」佘健燁更表示,嶺南大學前校長陳坤耀教授是啟發他按自己興趣追尋夢想的關鍵人物,「陳教授不單是位優秀教師,亦是啟發我學習各種人生技能的良師。」

佘健燁指,參加嶺南大學的學生交換計劃,讓他有機會遠赴美國明尼蘇達州交流,在向以致力推行博雅教育著稱的卡爾頓學院修習一個學期,是主宰其學術及個人發展的另一寶貴經驗。他回憶道:「交流生來自40多個不同國家,我受到大家熱情禮待,很快便投入當地廣博多樣的學習環境之中。」他續說,更重要的是,與不同文化、信仰的交流生一起學習和共處,激發了許多富啟發性的交流,「這些經歷有助我反思,從而決定未來的發展路向。」

儘管佘健燁一度考慮投身建築界,但他從未後悔至今在學術及職業方面的選擇,並感激好友及導師鼓勵他在嶺南大學攻讀學士學位,「他們覺得嶺南大學的博雅教育課程很適合我的性格。」他亦認同此一觀點。舉例說,他在就讀嶺南大學時加入了國際演講會,其後更擔任該會會長。「我很慶幸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地帶,參加公開演講,此舉實在使我獲益良多。」佘健燁當年亦選修了一個文學士課程,並笑言:「我非常喜愛文學學科,成績不俗,有時甚至懷疑自己是文學科學生,多於經濟學學生。」

闖出成就 回饋社會

最近讓佘健燁感到自豪的是,他和手下團隊成功與一間日本大型汽車製造商的高層開展合作,負責為該汽車製造商重訂內外策略,協助公司品牌在內地市場重新定位。佘健燁說:「項目開展了六個月,公司內部及客戶意見調查反應良好,令人欣喜。」佘健燁更進一步利用其專業技能,透過初創企業Givo(公司是個連接全球慈善捐獻的一體化平台,以手機應用程式方式營運),義務幫助慈善機構建立品牌形象。他說:「博雅教育鼓勵人反思並忠於自己,同時亦使人更留意社會上的需要,盡一己所能幫助他人。」佘健燁於2008年在嶺南大學畢業,其後負笈英國劍橋大學商學院進修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修市場營銷及策略。他說:「攻讀劍橋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讓我接觸到不同專業領域及文化背景的學生,並從中獲得啟發,有助我提升至另一層次,繼續向著目標進發。」在攻讀工商管理碩士期間,佘健燁不但出任劍橋大學商學院學會企業關係委員一職,更曾為多個TEDx講座擔任市場總監、財務主管及聯席領袖。

如今,不少僱主希望延攬知識廣博又善於溝通的僱員,運用慎思明辨的能力合作解決問題。佘健燁認為,人文學科正可為學生作好裝備,協助畢業生在21世紀的職場中一展事業抱負。此外,他有感僱主有時候誤解了千禧世代的求職及事業心態。本身極其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的佘健燁解釋:「很多千禧世代就像我自己一樣,希望以積極主動的態度有效地工作,並期望能運用自身的創意及知識貢獻社會,相反卻較少期望成為百萬富翁。」為幫助自己放鬆精神,增進自我反思,以及作出重要決定,佘健燁學習禪修近10年,至今,禪修已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些人喜歡到海邊度假,但我更喜歡到靜修營,讓自己潛心冥想。」佘健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