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蘇智豪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2004
現職: 桂洪集團財務總監

蘇智豪
 

良好的溝通技巧是十分重要的,而這些技巧需要靠細心觀察及磨練而成,在嶺大的學習生涯正正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

蘇智豪

因為「相信每個崗位、每件事情都可以有進步空間」,所以在工作上不斷力求進步,贏得上司的信任與下屬的尊重。因為「相信嶺南人可以互相幫助、互相交流」,所以在畢業後不忘回饋母校,不遺餘力地推動舊生會發展。蘇智豪表示這全都是源於一份信念、一份情誼。

從小與數字結緣

小時候與家人逛超級市場,也許你會好奇地四處張望,或是嚷著要家人買東西,但蘇智豪卻有不一樣的童年樂趣。他笑著說:「當別人在想著要買些甚麼東西時,我反而是留意貨品的價錢,甚至會在結帳前先計算一下該付多少。」對數字如此敏感的蘇智豪,後來亦與數字結下不解之緣:由中學選科,到大學選擇主修學位,甚至畢業後的工作,通通都與會計有關。

崎嶇過程 反而認清興趣所在

會計師被視為成功的專業人士,然而,成功從來都不是必然的,成功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亦往往是他人難以想像。蘇智豪在正式成為會計師前亦走過一段崎嶇的路。他投身社會後,一方面需應付會計師樓的繁重工作,另一方面亦要繼續進修,通過考試去獲取專業資格。「當時的年假通通都是用作準備考試的。」工作時間長,公餘時間亦未可休息,而是要不斷溫習及考試,蘇智豪表示:「這樣的日子很難度過,特別是在自己經歷考試失利後;但正因如此,反而更加認清會計這行業就是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蘇智豪的努力不懈,加上家人的支持,令他終於達到目標,考獲會計師牌照。這無疑是標誌了蘇智豪人生路上的其中一個成就。

一種「做好,而非只是做到」的態度

時至今日,蘇智豪已經由會計師躍升為一個旗下擁有四、五十間公司的集團之財務總監,奠定人生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作為財務總監,蘇智豪需要從一個宏觀的角度去分析集團旗下公司的財務狀況及因應集團整體需要制定不同的財政策略,當中包括現金流、利率、外匯、投資管理等,從而帶領員工處理好公司的賬目。職責上的改變,當中的確需要時間去適應,尤其是集團旗下的公司業務不同、需求有別,因此要對各公司的運作有一定的熟悉,才能靈活制定策略。由會計師到財務總監,一開始時會不會很難適應呢 ? 蘇智豪表示他只是一直抱著一種學習的心態去適應。他解釋道:「無論是甚麼工作,都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就算你在一家公司工作多年,不等如沒有改善空間;同樣,今天適用的方式,明天可能就不再適合了。如果只是安於現狀,就不會有進步。」從第一天踏入社會至今,他都一直深信「態度決定一切」,就是這種「做好,而非只是做到」的態度讓蘇智豪不斷學習及進步,一步步向目標邁進。

從大學生活學懂待人接物

除了積極的態度以外,良好的溝通技巧亦是蘇智豪工作上的成功要訣。蘇智豪坦言常常需要在上司及下屬之間擔當協調的角色,因為兩者的觀點與角度往往不同。面對如何令上司滿意又能使下屬心悅誠服地工作,蘇智豪毫不猶豫地指:「良好的溝通技巧是十分重要的,而這些技巧需要靠細心觀察及磨練而成,在嶺大的學習生涯正正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學懂如何待人接物是蘇智豪在嶺大求學時期其中一個最大收穫,對進入職場後有著正面的影響。「當年讀書期間連續兩年上莊,第一年擔任工商管理系幹事會主席,第二年擔任工商管理學系評議會主席及學生代表會成員,當中所經歷的,讓我學會對不同的觀點持開放態度,嘗試代入他人的角色去了解他們的想法。而幾年的宿舍生活亦讓自己學懂包容及照顧別人,提升了待人接物的技巧。」

凝聚舊生 回饋母校

三年的大學生涯培養了蘇智豪與莊員、宿友、同學間的深厚情誼以及對學校的歸屬感,促使他畢業後成為工商管理系舊生會的一份子。作為現任的舊生會會長,蘇智豪殷切希望能凝聚一眾已在職場發展的工商管理系畢業生,透過舊生會這個平台增強各會員的人際網絡,發揮互助精神,並回饋母校。「大家在工作上總會遇上非自己專長的項目,需要向其他行業或範疇的人士取經,而舊生會就正正為他們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去互相交流。」蘇智豪表示現時舊生會屬於成長初步階段,希望透過積極宣傳讓更多的舊生認識及加入組織,好讓舊生會能茁壯成長,為母校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