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楊笑珍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社會科學(榮譽)學士 1998
現職:香港電子業商會傳訊部主管

楊笑珍
 

宿舍生活讓一班同學能夠日夜都在一起,而細小的校園和真誠的相處就讓我們建立了一份深厚的感情。

楊笑珍

說到商界,不少人都會想到是追求名利的社會縮影;但投身商界多年的楊笑珍卻一直持守「待人以誠」的態度,並勇於承擔責任,令上司對她刮目相看。工作雖然繁忙,但楊笑珍卻非常享受,這全都源於一份使命感。

真誠的嶺南人

甫一開始面談,楊笑珍即主動提及嶺南的校園生活:「在嶺大讀書的三年是我人生中其中一段最開心的日子,對我及一班同窗來說是非常美好的回憶。」楊笑珍表示很支持嶺大的舍堂生活安排,「我那時候是三年兩宿的,現在已經是四年全宿了吧!宿舍生活讓一班同學能夠日夜都在一起,而細小的校園和真誠的相處就讓我們建立了一份深厚的感情。」有經歷過的人可能也會有同感,那些校園生活的點滴看似平平無奇,但唯有在離開校園後,方能體會到當中難能可貴的情誼。就是這份情誼,讓楊笑珍畢業多年後仍能與同窗保持緊密聯繫,經常聚首一堂,更每年都回校參與校友活動。

楊笑珍認為嶺南人是真誠的一群,不論是做事或對人,她在社會上工作多年,每當遇上嶺南人也有相同的感覺。「嶺大的畢業生很真誠,善於待人接物,做事亦很實幹。」楊笑珍認為幾年的大學生涯對她性格的塑造有很大影響,令「待人以誠」的態度扎根在她心中,亦讓她在踏入社會後認真地對待每一份工作、每一個職務。「勇於承擔責任是非常重要的,在工作上不要怕吃虧,才能學習更多。自己亦曾在工作上出錯,但勇於承認錯誤及立即作出修正的行動,令上司十分欣賞。」

熱愛工作 源於使命

楊笑珍現為香港電子業商會的傳訊部主管,談起商會的工作,楊笑珍眉飛色舞地向我們介紹:「電子業商會可算是一間具規模的行業商會,旨在協助業界拓展業務,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去促進業界的交流,從而提升會員公司的專業水平及擴大營商網絡。」除此之外,商會亦需代表業界向政府部門反映意見,讓政府能制定合適的政策。楊笑珍的工作除了管理商會對外及對內的傳訊外,亦需要籌備各類與電子貿易發展有關的展覽會、考察團及推廣活動等,範疇相當廣泛。「工作上經常需要同時處理很多項目及與不同行業和範疇的人士合作,亦要常常出差,可說是非常繁忙。」而支持楊笑珍在商會服務14年之久的熱誠,全都源於一份希望令電子業蓬勃發展的使命感。

楊笑珍帶著滿意的笑容分享其工作上的滿足感。「很記得有一年透過多國交流活動之中,認識到一些日本公司老闆,知道他們想認識香港的廠商,最終他們就能夠透過商會,到香港與本地廠商接觸交流,成功幫助商會的會員公司拓寬了營商網絡。」另外,2016 年政府立法通過「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原來香港電子業商會早於90年代開始關注環保和處理廢電器及電子產品,並不斷與政府溝通,又與其他商會創立「香港綠色製造聯盟」及「香港關注電子電器廢物回收聯盟」,現時香港電子業商會更擔任聯盟秘書處。由2009年環保署推出「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諮詢文件」起至今仍不斷與政府溝通及提交意見。楊笑珍表示:「有時候政府訂下了目標及概念,但對行內運作卻未必完全了解,這時候就需要由商會提供一些資料及細節,並反映會員的意見,這都有助政府於制定政策時考慮到各持份者的意見,令政策更臻完善。」楊笑珍為商會對業界以至於社會所作出的貢獻而高興;同時,亦為自己是商會一分子感到自豪。

擴闊眼界 增值自己

在商會工作多年,楊笑珍常有機會接觸世界各地及各行各業的事物,體會到擴闊眼界的重要性。因此楊笑珍鼓勵在學的師弟妹多參與商界舉辦的活動及比賽,以豐富自己的閱歷,走出校園,走入世界。面對現今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職場新鮮人更要不斷增值自己,訂立明確的目標,然後一步步向目標邁進。相信正在修讀碩士課程的楊笑珍,就正正向我們展現了這種努力不懈、不斷增值自己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