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曹翠娟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工商管理學士 1981
現職: 上海圓加實業有限公司顧問

曹翠娟
 

如果沒有這四年求學生涯,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曹翠娟

曹翠娟起初擔任成衣貿易公司東主的秘書,隨後一時興起入讀嶺南大學,最終成為香港及中國內地辦公室家具集團的董事兼行政總裁,任職近30年後退休。她深信在嶺大的求學過程改變了人生。

嶺大四年 改變一生

她表示:「教育是培養年輕人生活技能的正確方法。學校提供理論,但你可以決定在往後的生活如何學以致用。如果沒有這四年求學生涯,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曹翠娟在提早退休前曾領導香港、北京、上海、佛山、東莞的誠利家具集團。

她一開始就想從商,但在一年多的秘書工作後發現,晉身管理階層所需的技能只有教育能補足,因此她在最後一刻決定申請入讀嶺大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當時學年已經開始,學生亦已各自分組。曹翠娟的工作經驗使她在學期第一個月時與同學有點距離。曹翠娟上了重要的一課,讓她在日後商場上學以致用。她學會切勿未戰言敗,亦懂得從不同角度分析問題,一個方法失敗了,便去找另一個。此外,曹翠娟了解到,加入學生會最能直接與人接觸,而一起完成習作可以建立友誼。

嶺南規模相對較小,師生關係緊密,很快便互相認識。與人合作的經驗對曹翠娟籌辦綜藝節目、民謠晚會及節日慶典等活動最為受用。

為回饋社會,曹翠娟參與嶺大的社會服務,其中最珍貴的回憶之一是調景嶺村學校鋪路計劃圓滿結束,令她感到自豪。曹翠娟樂於籌辦活動,她發現這有助提升時間管理、團隊精神、溝通、組織及領導能力,亦為她將來在商界與員工和客戶合作奠定良好基礎。她全心投入學業,尤其喜愛讓她發揮想像力的市場學和涉及從商原則、概念及規則的商業管理。

愛上形與色

雖然曹翠娟最後投身家具行業,但她強調:「不是我選擇行業,而是行業選擇我。」她對形與色感到著迷,亦喜歡家具與生活藝術的連繫。此外,她喜愛擁有更優質家具的辦公室環境。1987年,她加入香港只有約20位員工的誠利家具公司,每星期工作六天,每天10至12小時,並經常出差,成功將集團規模擴大至逾350名員工,並在內地開設四間公司。曹翠娟的管理哲學十分簡單:建立員工與管理層之間的良好關係,行事果斷透明,以避免傳言和猜測,以及公平處理員工或客戶的衝突。在業務方面,她致力創造雙贏局面,同時明白世上沒有永遠勝利的一方。

在嶺大,她學會分析及創意思維,助她建立企業願景。1980及90年代,香港政經局勢強而穩定,曹翠娟的努力取得豐碩成果。她稱:「我從沒後悔回到校園,若我們不是喬布斯或蓋茨,我們便需要教育和培訓來學習思考。」除教育外,曹翠娟那幾年獲老師、同學及校友支持,亦是成功的關鍵。嶺大相比香港其他大學規模較小,故師生關係更為緊密。嶺大周年晚宴是保持這些關係的基石。

曹翠娟現時享受退休生活,樂於成為年輕東主的顧問,分享個人心得,幫助他們發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