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黃維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視覺研究 ( 榮譽 ) 文學士 2010
現職: James Wong Studio 總監

黃維
 

嶺大的教授幫了我很多,他們耐心地向我解釋該做甚麼,給我參考資料並推薦書籍。

黃維

一般人認為商科及理科有較好的就業機會,前景明朗,高薪厚祿,因此黃維的父母在他中學時就敦促他朝這個方向努力。但當黃維考慮大學主修時,想法已不再一樣。

校園生活磨練從商技能

黃維表示:「過去的求學生涯我一直在讀理科和商科,因為父母認為這些領域比較容易找工作。我真的不想再學這些了,他們最終讓我選讀藝術。」黃維現居於倫敦,經營攝影生意。

入讀嶺南大學後,他發現這是充滿活力的學校,校內的討論、小組習作及緊迫的功課鍛鍊了他的能力,讓他拉近與同學的關係,並學會有用技能,可在日後的「真實工作世界」應用出來。黃維說:「當時我是新生,有許多問題……教授幫了我很多,耐心地向我解釋我該做甚麼,給我參考資料並推薦書籍。」

他亦在大學宿舍住了三年,是宿舍管理委員會的成員,負責接待新生、籌辦及推廣宿舍的定期和特別活動、設計廣告、印傳單及與印刷店接洽。黃維指:「我當時沒有想過,我在逐漸成長。這些經驗提升了我的社交、組織及領導能力。」他續道,市場推廣及宣傳的實際經驗確實對他日後從商甚有裨益。他說,在嶺大的最大挑戰是在學業與玩樂之間取得平衡,因為嶺大有很多有趣的課程。

要決定終身事業並不容易,黃維取得視覺研究文學士學位後,曾考慮加入之前實習的全球4A廣告公司。該公司欣賞他的工作表現,打算聘請他。他對參與萬豪、可口可樂及西聯匯款等大型品牌的項目感到興奮,但同時憂慮工時過長的問題,他曾試過不眠不休連續工作三天。黃維表示:「工作時間太長了,而且我當時對這類商業主導的工作沒有興趣……所以我感到很迷惘。」最後,他決定赴倫敦攻讀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的文學碩士課程,希望了解自己的興趣。

雖然嶺大的國際交換生計劃擴闊了他的環球視野,教師亦協助他適應學習,但攻讀首屈一指的藝術設計學院碩士學位卻與過去的活躍社交生活大相逕庭。一對一導修、撰寫論文、閱讀和研究等都是單獨的活動,讓他想念昔日團隊合作的情誼。

投入攝影事業

畢業後,黃維仍不確定自己的去向,兩年後,他加入一間影樓擔任修圖員,然後成為攝影助理及攝影師,學習婚紗攝影,那時才開始燃點起對攝影的熱情。 兩年來,他觀察如何經營影樓生意,並決定成立自己的影樓。他的出色作品及社交技能為他贏得口碑,爭取到不少顧客。他明白到過去在嶺大所學的溝通、領導、解決問題、團隊合作和時間管理等技能何等重要。黃維亦感激嶺大讓他在宿舍推廣活動和設計傳單,並提供實習機會,吸收廣告和市場推廣的意念。他說:「為了維生,你必須懂得市場推廣。經營生意不外乎賣廣告、市場推廣及開拓客源。」

黃維認為,他的成功全賴他在嶺大求學時獲得許多機會並贏過不少比賽,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與波蘭藝術家合辦了一個廣為人知的展覽,那是透過他回覆的一封校內電郵宣傳的。黃維建議有意入讀的學生把握每個機會,每天仔細查閱電郵,「嶺大發送很多實用而重要的訊息,如果只是因為沒有定期查閱電郵而錯失良機,那實在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