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路邊攤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社會科學 ( 榮譽 ) 學士 2005
現職: 漫畫作家

Kylie Hung
 

在嶺大就如身處在小社區,能認識社會各階層的人,聽到不同意見。所有人都團結一致,互相尊重關懷。

路邊攤

路邊攤是嶺南大學2005年社會科學系畢業生,曾短期任職公關,然後成為自由插畫師。她說,正面思維、開放態度及忠於自己,有助開啟機會大門。

埋首興趣 畫出彩虹

路邊攤憶述:「我還記得當新生時聽到嶺南大學校長在集會說:『盡情玩樂,盡情探索世界,人生不只是求學和追求成就』。這個理念及博雅課程使我勇於展開雙翅,全面發展智力、社交及創意等各種能力。」

路邊攤在求學時已醉心於繪畫,當時她常參與宿生會的創意活動及宣傳品製作。即使在畢業後投身公關及市場推廣行業,她仍抽時間創作有關日常生活的卡通故事,並在個人網站上發表。2009年,有出版商與她接洽,表示有意發表她的作品,結果相當成功。她的卡通作品大受歡迎,因此辭去全職工作,成為自由插畫師。路邊攤除了承諾出版商每年發表一至兩本卡通書外,亦和代理人與多個客戶進行各種項目,包括商場、消費品、化妝品和美容產品,以及公營部門。 路邊攤表示:「我喜歡公關及市場推廣的工作,但這行業主要是代表公關公司服務客戶,不容許我發揮創意。這份工作有趣,但需要承受壓力。為了減壓,我會畫畫卡通,表現日常瑣事歡樂有趣的一面。在充滿消極氣氛的社會中能吸一口清新空氣,是一件美好的事。」

她續道:「我從沒想過興趣會變成職業。現今社會注重成就,以繪畫消磨閒暇不太實際,但我慶幸沒有因此而放棄。」路邊攤從自己和旁人的生活中獲得靈感,她的作品亦反映她人生階段的轉變,從談戀愛、結婚,到現在成為母親,育有一名女兒,這些內容總能引起讀者共鳴,加上她的幽默感,使讀者會心微笑。路邊攤主要透過社交媒體Facebook 專頁分享作品,現時她的專頁有65,000多個追隨者,其中包括學生、年輕專才、單身人士及父母。

校園生活 創意土壤

當問及在嶺南大學就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階段,路邊攤憶述她在大學宿舍的時光。嶺大校園不廣,加上大部分學生都能入住宿舍,讓嶺大形成蓬勃、人際關係緊密的社區,為靈敏的年輕學子提供絕佳的學習環境。

課堂後,校園搖身一變成為市集,學會紛紛宣傳活動,鼓勵同學參加音樂、舞蹈、體育、辯論、棋藝、攝影及其他活動。在宿舍裡,學生會一起煮食,一起去雜貨店,分享在校園的見聞。有時候,同學間的閒談會變成有關時事、事業、追求人生意義和快樂等深入話題的探討。

路邊攤表示:「在嶺大就如身處在小社區,能認識社會各階層的人,聽到不同意見。所有人都團結一致,互相尊重關懷,讓你懂得體恤、關心他人,不會只在意自己,亦留意周遭事物。」

路邊攤鼓勵嶺大學生盡情探索,不但專注學業,亦要投入興趣、課外活動及海外交流計劃。由於家庭負擔能力有限,路邊攤無法參加海外遊學團或交流計劃,但在學習和兼職工作之餘,依然抽空加入大學宿生會。路邊攤稱:「大學時期沒有家庭的牽絆,不必工作,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你年輕,無憂無慮,同時有一所好大學支持你成就自我。好好把握,不要留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