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程嘉俊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 2016
進修: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哲學文學碩士

程嘉俊
 

通過在嶺大的學習體驗,我認識到博雅教育和關懷社區有何重要。

程嘉俊

程嘉俊在嶺大應用心理學系畢業後,現於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攻讀碩士課程,可說是卓越嶺南人。單在2016年,他就已榮獲「大學最傑出學生」、「社會科學優秀學生獎」,以及「黃西平學長紀念獎學金」;此外,他更在2014至2016年連續成為「院長優異生獎」得主。而身為「校長傑出學生」,他曾代表嶺大以訪問學人身分,在2014年赴英國里茲大學修讀第三年的學位課程。

里茲體驗

在里茲大學期間,程嘉俊體會到求學貴乎自發與自律,憶及其中經歷,他仍津津樂道:「我有機會領略國際的學術文化,同時也重新發現博雅教育的獨特優點。」他認為在這次海外交流期間,他全面地發揮了嶺大「代言人」和支持者的角色。「其中的體驗也啟發我反思嶺大所擔當的社會角色,以及大學和社會應有的關係。於是我回港後主動接觸嶺大在香港的不同持份者,向他們介紹這所博雅學府對本地社區的貢獻,以及了解他們對我校的期望。」

鴻鵠志決

先後在嶺大和里茲大學學有所成,程嘉俊增添了環球公民身份,銳意在教育界發展事業:「我認為自己這一代人,與世界接軌的程度超乎想像,所以充分履行環球公民的義務,不但至關重要,而且理所當然。」他又補充:「我在海外深入探索了英國和一些歐洲國家(包括德國、芬蘭、瑞典、法國、捷克等)的社會福利、市區規劃、教育,以及法律與政治的制度。我為自己事業定下的發展方向,也不出教育,尤其教育心理學,以及公共行政等方面。」

獨當一面

2013年,在嶺大服務研習處前副處長馬學嘉博士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主席之一Rajesh Tandon博士的指導下,程嘉俊在印度建立了一項以社區為基礎的研究計劃。藉著訪問多家重視服務研習的大學,程嘉俊與受訪大學分享了嶺大透過服務研習提昇同學學習經驗和貢獻社會的實效,並在互相交流的過程中獲益良多。

這項研究計劃亦取得實質的成果。「我們成功與Participatory Research in Asia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立了穩固關係,也和當地六家大學保持接觸。研究的學術質量也很高。實習學員正作準備向一些國際服務研習期刊投稿,發表研究結果。」

融匯中西

程嘉俊目前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進修哲學文學碩士課程,但亦不時參考在嶺大所學和在香港的生活經驗,將已有學識和文化素養融入研究論文之中。「通過在嶺大的學習體驗,我親身體會到博雅教育和關懷社區的重要性。現在我更計劃將中國和香港的思想、行為和價值觀,融入自己的碩士論文裏。」他指出:「我認為,身為香港社會一分子,我們起碼應掌握自身文化的特點,並向外加以推廣。這些特點包括我們的文化傳統、語言、生活方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