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助理教授王曉勤
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

助理教授王曉勤
 

通過教學課程為學生及服務人群帶來改變是很有價值。

助理教授王曉勤

商業世界與國際市場不斷在變,如果學生計劃在商界發展事業,他們需具備基礎知識,以及能打動人的軟技巧和思維模式。不過,他們亦必須認識一些最新的議題及趨勢,因為它們會影響企業的思維、創新策略及投資重點。

引入社會營銷概念

企業社會責任及社區服務這類概念已非新事物,但令人感到詫異的是,在香港只有少數學科能讓學生真正瞭解這些概念。

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王曉勤說:「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社會營銷是一個十分模糊的概念。本質上,那是應用市場營銷的原則及理論,以促進積極行為,回饋社會。」

王教授六年前加入嶺大,當時開始設計「關心我們的社會—社會營銷」這科目,及後在2012年9月開始正式任教此科。「剛加入嶺大的時候,系主任要求我開辦一個新範疇的學科,讓商學院的學生能達到大學服務研習的要求。這是學系的一個挑戰。因為在商界,我們總是在談論如何賺錢,而不是幫助別人。」

事實上,她並不是第一位嘗試著手撰寫這主題的教學大綱的老師。原來在她上任之前,一位前同事已編制了有關社會營銷學科的內容,但那是關於利用社交媒體來營銷,而不是後來為人所知的社會營銷,後者目的是幫助廣泛社群。「除了標題,我把所有內容都改掉了。」王教授說:「成為被認可的學科,讓我感到非常高興。」

帶來改變

與社區夥伴一起計劃及安排項目需時,因此任教這學科讓王教授倍感費力。而且,學生是帶著嶺大的名義到地區,王教授自覺要親力親為,參與每一個項目,確保大學的聲譽。但她沒任何怨言,認為付出的努力非常有價值。課程的成功,不單惠及學生,亦讓王教授獲得2015/16年度的優異教學獎。

「除了考試成績,老師總是不知道自己課程的教學成果。通過修讀這學科,學生自己改變了。我們感受到學生的熱情,對社會的積極影響也立竿見影。這目標不是所有老師都可實現的。」

課程的其中一個要求是參與社區服務項目,與社區夥伴合作。每年的主題都不同,比如幫助智障人士融入社會,或與警方一起防止青少年犯罪。計劃和組織活動時,我們會採用傳統的營銷技巧,如「十步模型」。

與社會福利署合辦了「長者友善社區」活動後,明顯看到課程的影響。在那一天的活動中,長者學習如何使用WhatsApp和Snapchat等社交應用程式。一位婆婆在活動後給了學生溫暖的擁抱,感謝他們帶來美好的一天。隨後,學生更收到長者家人的感謝信息。

王教授說:「學生和服務對象的改變,令我覺得教授這學科非常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