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在高等教育亞太峰會備受矚目

嶺南大學在今年11月舉行的兩個高等教育峰會扮演重要的角色。該兩個峰會彙聚了院校界別的傑出學者和管理層,一起探討教育日後的發展路徑以及科技快速發展可能帶來的影響。

第一場活動是由嶺南大學與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合作舉辦的「2023 QS高等教育亞太預峰會」,於11月3日在嶺南大學校園舉行。

預峰會以混合形式行,吸引了來自亞太地區450多名人士參加,大家利用這個機會探討傳統上屬於藝術和人文的學科將會如何演變,以及這對院校、學生和一般教學方法會有甚麼影響。

正如嶺南大學校長早前曾經提出:「中國的高等教育體系正在經歷重大發展,越來越重視創新、創業、國際化和學生的學習成果。」

因此,對於具前瞻性的院校來說,必須展現改變的決心,培養與其他院校在這個數位時代並駕齊驅所必需的視野和夥伴關係。

因此,會議議程涉及課堂內外應用的最新技術,以及博雅大學為適應新時代並在其中茁壯成長而採取的具體措施。

例如,澳門大學副校長(學術)許敬文教授在主旨發言中強調,必須面對挑戰,將技術應用於校園生活的各方各面,以及促進跨學科合作。

許教授說:「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數位技術正在改變當今高等教育的發展路徑,特別是教學質素的提高。然而,要實現這一點,來自不同傳統學科的教授和學生必須對這些新工具有一些起碼的認識。」

在隨後舉行、以「STEM 的藝術」為主題的校長論壇上,講者們概述了將科學思維融入博雅課程的最佳方法,並普遍認為,從現在起,所有學生要開展研究項目、為未來事業發展作準備,以及為社會做出有意義的貢獻等,都需要具備與STEM相關的技能。

通過探討這些主題,預峰會也為2023 QS高等教育亞太峰會做了前期的準備工作。該亞太峰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馬來西亞吉隆玻會議中心舉行。

亞太峰會的啟動儀式由馬來西亞國立大學負責主持,有1000多名學者、政府高層人士和工商界代表參加,他們隨後環繞著塑造和主導未來幾年發展的主題進行為期3天的討論。

會議議程涉及未來的工作、人才建設、將高等教育成果轉化為社區福祉等各個方面,並有一些會議集中探討大學和業界夥伴在發展可持續城市中的各自作用、將研究價值提升至最高水平的策略以及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影響。

參與人數最多的其中一個會議便是第一場討論,嶺南大學的秦泗釗校長亦參與了整場的討論。該討論的主題是「亞太地區的高等教育:成功的定義與衡量方法」,發言者應邀探討的問題包括全球參與、研究與發明等。

近年來,亞洲高等教育院校的國際聲譽不斷提高,在此背景下,小組成員仔細研究了院校界別目前面臨的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戰,以及今後將如何衡量院校的成就。

他們在交流中提出了衡量的標準,並指出這些標準在亞洲內部、和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大學相比有何不同。他們還更仔細地探討了在不確定性和破壞性已成為常態的時代,為取得包容性和可持續的成果而必須進行調整的領域。

隨後,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應邀就「質素與數量:完善和提高國際學生入學率」這一主題展開討論,並特別講述了學生和課程需求以及主要趨勢。

很明顯,多間世界一流大學都為位於亞洲,而入學的競爭亦越趨激烈。然而,要增加來自鄰國和區域外的總體入學人數,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因此,專家小組探討了當前挑戰的成因、院校脫穎而出的方法、混合學習等工具的利弊,以及提升國際本科生和研究生全方位體驗的最佳實踐模式。

嶺南大學在峰會現場設立了一個特別展攤,以宣傳大學在這方面的公認優勢。在活動期間,該展攤吸引了大量參觀者,他們從展攤可以得知嶺大過去和現在的研究合作以及國際合作夥伴計劃。

嶺南大學就是其中的獲獎者,它與澳州伍倫貢大學一起獲得了最高榮譽-- QS五星+評級。該評級系統至少對七個類別的表現進行評估,包括研究、教學、創新、包容性和環境影響。評審結果的其中一項作用是讓有機會入讀的學生瞭解一所大學的優勢和重點。

秦教授和莫教授上台領獎後,亦借此機會與其他一流大學探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在11月7日舉行的晚宴上,這些持續不斷的聯繫也成為500多位嘉賓談論的主要話題,尤其是在當某些顯著成就獲得頒發QS星級證書之後。

此次評級還突出了嶺南大學在國際化、畢業生就業能力以及提供卓越學術體驗方面的出色表現。

QS首席執行官潔西嘉-特納(Jessica Turner)說:「很多大學都在努力招收學生,希望在擁擠的市場中取得成績。一般來說,要提高聲譽和排名很難,但亞太地區的院校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

峰會即將結束時,兩位教授上台參加與下屆峰會東道主的正式交接儀式。並公開確認了嶺南大學已被選為2024年QS高等教育亞太峰會的聯合主辦方,並將主持2024年QS高等教育亞太峰會的後續活動,而澳門科技大學將牽頭承辦明年的峰會。

秦泗釗教授說: 「我們將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我們在數位時代的適應與演變、科學思維的整合以及提升國際化作用方面的開創性經驗。」

為慶祝QS世界大學排名發佈20周年, 嶺南大學也在2023年11月9日贊助了一場慶祝晚宴。

秦教授在峰會開幕時致歡迎詞說:「非常感謝QS為世界各地的學術機構提供了相互學習和以各自方式追求卓越的機會。這些互動對於交流思想、促進合作以及最終推動高等教育創新都至關重要。」

請點擊查看 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