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劉慧思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榮譽文憑(市場學專業課程) 1989
現職:奧比斯中國及香港籌募發展總監

劉慧思
 

在嶺大求學時期培養的慎思明辨能力及社會責任感,促使我精益求精。

劉慧思

慈善無關乎付出多寡,而是背後的愛有多少。同樣,教育不在乎學到多寡,而是能否學以致用。這是1989年於嶺南大學市場學畢業的劉慧思在香港奧比斯服務16年的感想。香港奧比斯是享負盛名的慈善機構,致力預防全球發展中國家的失明及眼疾問題。

跨學科訓練 學習更豐富

劉慧思現任奧比斯中國及香港籌募發展總監,肩負業務發展、市場推廣、公關、企業品牌及捐款服務等各項工作。「慈善」與市場上其他產品類型不同,是抽象的概念,難以說服顧客,加上劉慧思必須面對個人、學校及機構等各方持份者,工作尤其艱巨。

劉慧思表示:「在嶺大求學時期培養的慎思明辨能力及社會責任感,促使我精益求精。時至今日,我依然認為大學所學的知識非常受用。」雖然劉慧思主修市場學,但她有機會學習社會政策及邏輯思維藝術,亦就同性戀和安樂死合法化等特殊深入的議題進行研究。嶺大宏觀、跨學科的課程開拓她的視野,讓她從不同觀點看待事物,對她現任的管理職務甚有禆益。劉慧思稱:「在奧比斯工作的人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和教育背景亦不相同。我明白應以互相尊重的原則妥善處理不同之處,求同存異,穩步向前。唯有所有人和睦相處,互相包容、欣賞、關懷,方能從工作中獲得最大益處。」

香港奧比斯舉辦各種創新的籌款活動以杜絕失明,例如20公里的夜間步行活動「盲俠行」,參加者蒙眼步行十分鐘,體驗生活在黑暗世界的滋味,同時為救盲籌款。劉慧思深信,慈善的理念不僅是「捐贈」,更是「體會」,散播愛的種子,創造美好未來。這正是她與團隊11年前構思「盲俠行」時的信念。她說:「盲俠行成為一年一度的盛事,參與人數不斷增加,令我們感到鼓舞。參加者做足準備接受挑戰,當中展現的善心大大推動了奧比斯的救盲工作。」劉慧思續道:「創新方能有所突破,如果行事一成不變,所得結果亦不會改變。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因昔日的成功陷入自滿,因為自滿是失敗的主要因素。」

全人教育 受用終生

「張開眼睛,用心聆聽,就會發現人生的美好」,這是劉慧思在嶺大求學時學到的原則,並應用於她在奧比斯的工作。即使已在奧比斯任職多年,她仍然視自己為「新人」,這樣有助她感受世界,不斷想出新意念。她表示:「時刻對工作保持熱忱,就能不斷成長。」這要歸功於劉慧思80年代於嶺大接受的通識教育—博雅教育的前身。

嶺大是香港唯一政府資助的博雅大學,建基於最優秀的博雅教育傳統,致力提供優質教育,採用全人理念,讓學生思考、判斷、關懷,最終能在香港、區內及全世界瞬息萬變的環境下,盡責行事。博雅教育著重跨學科課程、小班教學、充滿活力的校園和宿舍生活、豐富的國際交流及服務研習,致力成就學生的人生及事業發展。

劉慧思表示,嶺大的教學方法以學生為本,重視師生的緊密關係。她記得促進學生培養高水準思考能力、分析思維、團隊精神及獨立研究能力的小班教學互動學習模式。劉慧思的經歷印證了教育的功能是教導學生密集思考及慎思明辨。智慧加上品格培養才是教育的真正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