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故事

助理教授黃浩倫
經濟系助理教授

助理教授黃浩倫
 

研究既可以幫助人,也可以改變生命和社區。

助理教授黃浩倫

在經濟系助理教授黃浩倫的學術生涯中,曾經參與多項以貧窮和弱勢社群為焦點的研究,研究地區遍及香港、內地農村,以至非洲各地,並以相關專題發表多篇論文。黃教授說:「我一向專注的研究範疇涵蓋發展經濟學、教育經濟學和衛生經濟學,這些研究不但惠及個人,也有助於改變生命和社區;我也熱愛教學,正因為教育是啟發下一代的最佳辦法。」

近十年來,除了在本港的研究工作之外,黃教授的足跡踏遍內地,就鄉郊農民和兒童所面對的農業經濟,以及農民衛生教育問題進行過研究。去年,他獲得荷蘭科學研究組織轄下WOTRO Science for Global Development撥款300,000歐元,資助其就「埃塞俄比亞生產保障計劃加入天氣指數農業保險的成本效益」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

支援「埃」計劃

「在不少發展中國家,農民備受天災威脅,在缺乏保險的情況下,耕作時往往特別謹小慎微,以致進一步減少收穫和收入,影響生計。」黃教授又表示:「在為期兩年的研究期間,由我們牽頭,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荷蘭瓦赫寧恩大學、埃塞俄比亞默克萊大學,以及埃塞俄比亞非政府機構及企業The Relief Society of Tigray和該國一大保險公司Nyala Insurance等各家機構,從政策方面出謀獻策,以期為埃國社會安全網注入保險元素。能夠獲得這般特殊補助,我們都深感欣慰。這次共有七個研究項目獲得撥款,嶺大是唯一獲資助的亞洲大學,」黃教授補充說。

黃教授指出,現時很多非洲農民所面對的經濟困難,較廿年前中國的處境嚴峻,甚或尤有過之。「在進行調查和研究的時候,我們走訪了30多個村落共千多個家庭。到目前為止,怎樣才能有效溝通,也許是過程中最棘手的問題。不過,我們最終都能應付,跟當地的家庭和研究夥伴建立互信。」

務實派學者

被問到除了研究,在其教學中還有何重中之重,黃教授毫不猶豫回答道:「講求實際。以我教的發展經濟學這一科為例,我不採用教科書,反而通過研究論文來教學生在肯尼亞、印尼、中國內地、埃塞俄比亞等發展中國家最優秀學者的實證研究。除此之外,我還鼓勵和引導學生反思日常生活中,以至香港社會和所屬社群的各方面,總之要切合實際。」

嶺大共有十座學生宿舍,身兼其中一座的舍監,黃教授更強調:「我從中有機會跟校內同學和年輕人朝夕相處,彼此交談,對於跟他們溝通,和了解他們的想法和關注的問題,都有極大幫助,也有助於我找出辦法,給予協助。生於斯,長於斯,我也慶幸自己一生中所得到的機遇和恩惠,是以竭盡所能,從自己的教研工作和個人層面回饋社會。」此外,黃教授也是基督教組織施達基金會董事會成員,該會以關懷全球貧窮及弱勢社群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