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2016年7月27日:內地教育工作者應邀交流電子化教學經驗
主頁 > 過往活動

內地教育工作者應邀交流電子化教學經驗01

內地教育工作者應邀交流電子化教學經驗02

嶺大經濟學系和中國經濟研究部聯同英特爾中國於7月25至27日舉辦「促進中港教育電子化」知識轉移研討會,邀請了超過60名中港兩地教育管理人員、校長、老師和研究人員來港交流資訊化教育的經驗和分享成果。

是次會議是由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兼經濟學系教授魏向東教授所牽頭,並獲香港研究資助局資助的「成績激勵、電子化學習和教育產出:中國的實踐經驗」研究項目所促成。該項目與英特爾中國以及南昌、邵陽、肇慶和中山的教育局合作,促進資訊化教育和消除地區教育差異。項目在內地進展順利,參與團體在推廣基礎教育電子化學習方面已累積了豐富經驗。活動亦獲得嶺大知識轉移基金的支持。

是次會議包括兩天的報告研討會及學校訪問。會上,香港新界校長會的郭志雄副會長介紹了香港的教育現況及電子化教育的應用情況。英特爾教育行業經理譚曉琳女士介紹了全球電子化教學的新趨勢,包括雲計算、移動學習、翻轉課堂和創客空間。魏向東教授則講解了電子化學習對解決像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地區教育差異的作用,及如何以科學方法評估其效果。他亦展示了其研究項目在南昌的初步成效。香港聰穎教育的曾慧敏總裁和她的同事則介紹了其電子化教育平台對英語學習的潛在好處。香港中聯辦的有關官員也出席了首日的活動。

教育工作者在研討會上提供了更具體的視角。肇慶市教育局電化教育站站長黃國洪,介紹了在該市發展相對落後地區推行教育技術及相應創新教學模式的成功經驗,強調校長、老師和學生的努力共同決定電子化教學的品質。中山市的孫仲廉站長介紹了該市作為電子化教學的先行者,對後來的全國性應用推廣貢獻了很多成功經驗。一些成功推廣電子化教學的中小學校長和老師也分享了他們的心得,同時也指出了教師、家長和學生在採用電子化教學時面對的挑戰。

內地訪問團於翌日訪問了本港推行電子化教學典範之一的上水鳳溪第一小學,由該校校長和教師分享以iPad輔助的混合學習課堂的經驗。而在學校試點的BYOD(自攜設備)班,翻轉課堂幫助學生提升各方面的能力,提升學習樂趣,因此廣受學生和家長歡迎。活動的最後一日,部分本地學校邀請訪問團分享更為具體的電子化教學經驗,並商討進一步的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