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2018年5月30日-7月7日:中國經濟研究部舉辦嶺南大學「青年創嶺」大學生實習計劃2018
主頁 > 過往活動

「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是內地近年積極提倡的目標,藉着鼓勵社會積極創新,以提升經濟、社會發展及市民的生活質素。其實,這股熱潮亦早見於美國、以色列等地區。香港近年亦意識到經濟的長遠發展及競爭力的重要,特區政府因而成立在民政事務局、創新及科技局等不同政策領域中,積極推動及支援本地的創新創業活動。

2018「青年創嶺」

「青年創嶺」計劃啟動禮合影

嶺大一直秉持「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為社會培養大批各方面的人才,促進了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而嶺大的博雅教育理念,注重培養學生「學問要博,做人要雅」的教學理念,使學生能更好地適應當今社會不斷變化的趨勢。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在民政事務局青年事務委員會的贊助下,舉辦以創新創業為主題的嶺南大學「青年創嶺」大學生實習計劃2018(「青年創嶺」計劃),希望讓香港大學生了解就業以外的另一出路,幫助他們有更好的生涯規劃;另一方面讓有志創業的同學更了解內地及香港對創業者扶助的政策和支援,讓他們在投身創業前有一個更好的準備,增加成功機會。

知識理論及實踐並重的實習計劃

整個「青年創嶺」實習計劃首先在香港舉行了三天的創業培訓(5月30日至6月1日),加上五星期的內地實習(6月4日至7月7日),為同學提供了解創業知識的培訓及親身到內地企業實踐的機會。

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經濟研究部總監魏向東教授表示:「今次籌辦的實習計劃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我們有創新創業培訓、參觀的元素。培訓覆蓋範圍從香港到內地;從初創、到微企、到創投及上市的過程,以培訓、參觀及實習三種手法結合,以有步驟及全覆蓋的方法為同學介紹與創業有關的資訊。

本次培訓課程邀請了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黃好儀女士,分享大灣區目前的發展情況以及介紹創業家的條件特質;亦邀請得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副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教授講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另外,為了讓同學更容易適應內地生活,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博士簡介了內地最新經濟發展情況及生活所須準備的應用程式。計劃亦安排同學參觀香港數碼港及浩觀(Cocoon),讓同學了解由公營及私營機構舉辦的初創平台的運作,令大家有知識及行動上的結合。完成培訓後,同學到內地不同的新型或大型企業進行實習,了解內地不同行業的最新發展。

2018「青年創嶺」

實習同學參觀數碼港

本次實習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同學分別到初創、文創、金融及互聯網+等行業進行實習,如中國銀行、泉州銀行、網龍公司、廈門科拓通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廈門建發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參與的同學表示,本次實習計劃整體安排良好,編排十分充實。

多元社會實踐活動 讓同學認識內地社會發展
本次實習計劃安排了數次週末活動,安排實習學生參觀內地企業及不同的機構,以認識內地社經發展。例如,參觀廈門規劃展覽館,瞭解廈門目前的政策規劃及發展情況;又到訪了威爾軟體公司,通過參觀和與公司負責人交流,有助認識內地的科技創新及發展。

2018「青年創嶺」

實習同學參觀廈門規劃展覽館

2018「青年創嶺」

2018「青年創嶺」

同學到廈門的不同機構實習和參觀

嶺大中國經濟研究部舉辦「青年創嶺」計劃,旨在鼓勵青年學生培養創新創業風氣及意識,透過到內地實習、參觀及交流,認識內地新型企業發展,為同學的未來作好準備,希望同學日後有機會投身創業之路,實現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