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最新消息
主頁 > 最新消息

2022全球灣區發展國際學術會議 - 區域合作與制度創新

「火紅織染道青山」講座系列


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中國經濟研究部主辦

在香港,不少大街小巷不只有我們生活的點滴記憶,亦有無數前人走過的足跡,更能折射歷史變遷與文化融匯,令人流連忘返之餘,更會讓人驚嘆香港的變遷。因此,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多年來聯合推動了一個藉街道人與事,探討香港經濟史與家族企業的研究項目,於2017年舉辦了「荷李活道萬花筒」講座系列、2018年舉辦了「半山電梯青雲路」講座系列、2019年舉辦了「東西南北文咸街」講座系列、2020年舉辦了「金光大道彌敦道」講座系列、2021舉辦了「滑鐵盧變窩打老」講座系列等,觀眾反應踴躍、座無虛席,並出版了《荷李活道:尋覓往日風華》、《半山電梯:扶搖直上青雲路》、《文咸街里:東西南北利四方》、《彌敦道上:金光舊夢換新顏》等書,同樣深受歡迎。

今年,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香港歷史博物館再次聯合舉辦「火紅織染道青山」講座系列,以饕廣大香港歷史愛好者。講座將於11月26日起,一連4個星期六舉行,匯聚多位大學學者和歷史專家,帶來12個有關青山道一帶的早期傳奇人物故事、社區發展的講座,帶領觀眾進入香港的歷史時光隧道。講座費用全免,歡迎同工、同學及公眾參與。

11月26日 青山依舊
蕭國健教授、卜永堅教授、岑智明先生分別以歷史與文化、李耀祥家族和深水埗集中營的故事為題,細訴香港這個城市的發展路徑。

12月3日 扎根立業
黃紹倫教授、莊惜玉博士、蔡利民博士分別從安子介先生、發明家周文軒先生,以及張子芳女士說起,為大家講述背後有關的人物和故事。

12月10日 安身立命
馬冠堯先生、周文港博士、許禎博士分別會由上李屋邨、石硤尾公屋及李鄭屋徙置區,說到開拓李鄭屋一帶的故事,帶大家從歷史事跡走進市民的生活日常。

12月17日 安於不安
劉蜀永教授、丁新豹博士、鄭宏泰博士將分別跟市民大眾分享達德書院、寶血女修會及維記牛奶背後的故事,分享香港社會的華洋薈萃,文化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