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2023年3月29日: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周文港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共同舉辦 「 ChatGPT等人工智能内容生成工具為高等教育界帶來的新思考」講座
首頁 > 過往活動

近期有關ChatGPT,GPT-4等人工智能內容生成工具的熱議不斷,為此,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周文港立法會議員辦事處於3月29日合辦「ChatGPT等人工智能内容生成工具為高等教育界帶來的新思考」講座。講座匯聚多位官、學、研專家學者,包括立法會議員、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總監周文港博士,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立法會議員黃錦輝教授,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主席、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全國政協委員、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立法會議員劉智鵬教授,分享他們有關高等教育界如何應對這類工具和正確引導學生使用的真知灼見。

講者大合照
講者大合照

講座由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常務理事、港專學院協理副校長林森博士主持。他以電影「Matrix」、谷歌公司的AlphaGo等舉例過去人工智能給人類社會帶來的震撼。而去年ChatGPT橫空出世,其多種不同應用,令大家更直觀地感受到人工智能的衝擊。林博士以自身經歷形容好像是第一次看侏羅紀電影見到恐龍時的震撼。他提到,以ChatGPT為首的多個人工智能工具給諸多行業和技能帶來挑戰,教育界亦不例外。因此今次多位專家的分享對教育界非常重要。他亦相信隨著時間推移和教學經驗進步,將來大學對人工智能的應用會有更好地指引。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常務理事、港專學院協理副校長林森博士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常務理事、港專學院協理副校長林森博士

黃錦輝教授是人工智能方面的專家, 尤其精於人工智能的中文處理領域,慧科搜索系統就是其研發而成。他從專業角度出發,認為ChatGPT對多種語言處理的能力令人驚歎,背後語料模型十分重要。但他認為這一技術還未成熟,應用時不可將其生成內容照單全收。黃教授以Google Translation(谷歌翻譯)為例,其中英文互譯成稿仍需要人工檢查,ChatGPT也是一樣。為何搜索引擎也需要ChatGPT,因為可以教授人們如何用最佳的關鍵詞來檢索需要的信息。但ChatGPT對特定文化有關的生成內容並不理想,因此我們需要有中國化的人工智能內容生成工具。在高校教學領域,教師們同時也需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利用該科技。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常務理事、港專學院協理副校長林森博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立法會議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副會長黃錦輝教授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立法會議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副會長黃錦輝教授

張澤松博士所在的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致力於連接香港大學和中小學的科技教育。他表示近年來香港STEM教育高速發展,未來很多工作會由此改變或消失。另外,校園中教學科技的應用不止ChatGPT。他援引自己早前訪問多位大學教授的內容,表示學界基本認同和歡迎ChatGPT的應用,希望能提升教學質素和學生學習的成效。 張博士認為,如果有一個很好Idea(想法),ChatGPT可以幫我們作出來。這好像穿衣服,不需要從播種棉花種子開始,可以令到學生在明白人工智能的方便性之餘,並認識到背後運作原理,如何編程,如何利用工具來發展自身。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主席、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主席、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

劉智鵬教授則總結了教資會資助大學對學生使用ChatGPT的政策回應,目前大致保守。他表示,暫時沒有見到學生使用人工智能工具交功課可以過關的情況。常有同事互相提示須留意學生功課,或者學者上交的研究計劃是照搬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這說明有了技術不代表就可高枕無憂,人工智能這只是幫助我們進行學習和研究的工具之一。回憶學生時代去圖書館逐份資料檢查來寫論文,現在只需要一鍵檢索。這是技術的進步,並不意味著可以變懶,而是我們要更為勤力,適應現代科技的應用,提高研究的效率和產出,可見人工智能對整個科研水平提升將大有裨益。

全國政協委員、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立法會議員劉智鵬教授
全國政協委員、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立法會議員劉智鵬教授

周文港博士歷年來深耕知識轉移領域,尤其擅長經濟政策研究轉移至特區政府施政政策、大學高新科技轉移至中小學STEAM師生培訓方面。他以最初功能較原始的聊天機器人和內地人工智能應用的發展舉例,說明人工智能科技發展日新月異。ChatGPT在知識轉移方面有諸多好處:首先幫助中小學生更易理解和區分人工智能的特徵、幫助學生學習語文及訓練其邏輯思維與組織能力。並且使用該工具往往需要一定假設,所以學生亦需預先了解相應知識,可由此培育學生的科學探究的精神和追求學問的自主性。

ChatGPT內容由他人數據生成, 可能存在數據偏差問題,或是出現抄襲和學術不端的風險,因此,周博士認為,教育學生有效應用ChatGPT,需特別教授他們辨別信息的真偽, 再三考證,探查來源,比對引證,歸納總結。他總結說,該類人工智能工具的應用利大於弊,建議教育界應該以積極的態度盡快學習和教育使用這類工具,跟上科創新趨勢,配合專業的教學法,將創新知識有效轉移給下一代。

立法會議員、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總監周文港博士
立法會議員、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總監周文港博士

現場傳媒提問環節中,黃錦輝教授指出,將新技術應用在傳統的領域不可避免地有Mismatch(不適用)。以學生撰寫論文為例,其中有複雜步驟,可以令學生學到如何收集資料、思辨和寫出自己觀點,而人工智能和傳統的Ghost Writing(寫手),直接跳過了這些步驟,無法讓學生因此了解教學的目的,令學生能夠從中真正學到知識和應用知識。

有記者詢問大學會否一起商討有關教學策略和指引,多位嘉賓都表示,不認為所有學校需要遵循完全一致的指引,大學和各院系根據自身學科和環境的考量做出指引。其中劉智鵬教授強調了「院校自主」的方針,他認為要求八大校長討論並出台統一的政策不現實。過去「計算器是否能在考試中使用」都經過了長期的討論,對於人工智能工具的大範圍應用甚至作為考評的工具,現在時機不成熟,不可太早下定論。

此外,劉教授亦指出,現時並沒有完美的方法完全禁止學生私下使用或參考ChatGPT,但有關指引會首先應對學術不端,並讓學院教職員自主決定是否限制學生對該類工具的使用,並寄語學生從書本出發來獲取知識。對此,林森博士認同,並補充更多重點應放在如何檢測出學生是否存在抄襲問題,而不是糾結在工具的使用上。黃錦輝教授同樣認為抄襲和使用人工智能工具在技術上市兩回事,並提示不可完全依賴現代科技學習知識。

最後,黃教授以自身研究經歷舉例,建議學界不要依靠ChatGPT生成答案,要用其提問題,再讓學生作答,再進行對比和評判。周文港博士補充說,基礎教育有不同學習階段,較為初級的學生未必適合使用ChatGPT,因學生需要有足夠能力援引資料,公開考試應用也為時尚早。

傳媒報導
紫荊雜誌 | 2023-03-29
ChatGPT為高等教育界帶來新思考”講座舉行 探討如何應對人工智能工具

大公報 | 2023-03-29
教育線上/用ChatGPT 大學紛推指引 蔡若蓮:關注研究人員操守

香港商報 | 2023-03-29
高教評等舉辦講座 討論ChatGPT為高等教育界帶來的新思考

香港01 | 2023-03-29
ChatGPT|對高教界是威脅還是機遇?周文港:應教育學生正確應用

橙新聞 | 2023-03-29
議員專家關注ChatGPT對高等教育界衝擊 指須教導學生辨別信息真偽

明報 | 2023-03-30
教局:更先進軟件偵AI抄襲 5大學已設指引 3校短期內推

星島頭條 | 2023-03-30
教局:八大訂ChatGPT使用指引

China Daily | 2023-03-30
Hong Kong education leaders open to ChatGPT’s application in univers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