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2024年1月27日: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SERC)、香港兒科醫學會、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和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合辦《愛的教育——培養情緒智商的方法,啟動小朋友自發學習的技巧》主題生命教育講座
首頁 > 過往活動

由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SERC)、香港兒科醫學會、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和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合辦的生命教育主題講座於2024年1月27日(星期六) 於油麻地「隱廬」舉行,線上線下共約百人參加。SERC仝人謹向「隱廬」鳴謝。

講座中,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總監何濼生教授提出父母和老師對孩子和成長中的年青人的關愛有五項最須要緊記的原則。此「五要」分別是:

  1. 要讓他們信任我們、樂意跟我們溝通;
  2. 要自小養成他們自立的能力;
  3. 要懂得順應他們不同階段的能力,有序開發潛能;
  4. 要懂得鼓勵之道, 切忌出口傷人:傷害家人自信心或自尊心的說話;
  5. 要善待自己。

Zoom
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總監何濼生教授

他隨後更語重心長地解說善待自己的重要性和方法。何濼生教授稱,家長與老師應有智慧地愛護孩子和年輕人。他強調家長和老師應切記孩子信任自己的重要性,切忌破壞這信任的言語和行為,並自小培養孩子自立,和因應孩子不同階段的能力給他們相應的挑戰,要明白壓力往往來自超過應付能力的要求,而興趣又往往來自成功克服挑戰的信心和對所學內容的了解。家長要學會輕鬆與定心之道,健康養生,終身學習,分清終極目標與工具目標。最後他以「愛智毅行要儲足; 快樂人生不用谷」總結。

根據研究團隊的調查,儘管家長和老師都深深「關愛」孩子,如何好好愛護孩子需要「智慧」需要學習。對修習智愛持之以恆就是「堅毅」;每天做好自己的責任就是「行動」。愛智毅行是人生最重要的心理資本,大家都要儲備這四種心理資本。

我們的調查顯示,學校生命教育與家庭生命教育對穩定學生的快樂指數及活在世上的價值感有顯著作用。近年香港的快樂指數下降,而學童的快樂指數亦下降。2023-2024年的最新調查即將展開,我們希望是項調查能激發教育界、家長,和學童對生命教育的關注和學習的興趣。

Zoom
(講座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