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2020年5月:發表《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研究報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發表《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研究報告

由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及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下稱聯盟)聯合進行的《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研究報告已於2020年5月公佈。這是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成立後出版的第一份政策研究報告。

發表《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研究報告

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總監、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副主席周文港博士表示,數據顯示香港的中小學生自評喜歡科學相關學科,亦都同意對科技發展感到十分有興趣。


我們意識到現今教育制度下,年青人難以對科技、創新產生深入的認識,影響構建科學精神和科學思維,未能培養科技創新素養。希望藉此研究報告,參考各地培養年青人科技創新素養經驗,檢視香港目前相關狀況,提出培養香港學生科技創新素養的政策建議,令香港年青一代得以重新全面地發展。

為了解更多香港青少年對科技創新素養的認知和看法,我們向香港不同的學校發出一份問卷調查,總共訪問了1816位學生,當中有773位小學生以及1043位中學生。男生1000名,女生816名。此外,我們亦約見了中小學校長、大學教授、前線老師、業界專家作深入訪談。

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總監、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副主席周文港博士表示,香港青少年對科學的好奇心出乎意料地高,數據指出大部分學生都對科學感興趣,這可能與香港的年青人十分容易接觸到新科技有關。香港的家長有能力的,都會花金錢在新的電子產品上,這無疑幫助年青人從新科技中得到創新的靈感。

聯盟主席張澤松博士指出,研究報告的數據反映香港的中小學生自評喜歡科學相關學科,亦都同意對科技發展感到十分有興趣。數據亦指出香港青少年對科技創新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但普遍青少年未能掌握科技創新的基本概念,例如21世紀個人素養方面有待加強。

發表《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研究報告

左為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主席張澤松博士、右為副主席黃錦良校長


聯盟副主席黃錦良校長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希望能夠進一步加強香港青少年的科技創新素養。當中包括:

  1. 教育局應定期邀請學界和業界一起建構「跨學科科創技能組合」,並提供師訓支援,讓老師能夠設計合適的校本教學內容

  2. 聯盟認為教育局應擔任牽頭角色,聯同學界和業界一起建構「跨學科科創技能組合」,並每兩至三年重新檢視技能組合內的知識是否切合社會的需求。

  3. 成立地區科技創新資源中心,學校能夠在所屬地區得到資源

  4. 聯盟建議成立地區科技創新資源中心,將香港劃分為5區(新界東、新界西、九龍東、九龍西及香港島)。每一個區域最少成立一間資源中心,在個別地區例如新界西,由於人口較多,聯盟認為更可以成立兩間資源中心。當學校需要使用科創教育資源時,便可以更快更容易得到協助。

  5. 學校管理層全力支持教師進修,加強師資培訓,安排最少3個月培訓課程予老師

  6. 聯盟建議校長可以指定負責科技創新教育的老師安排為期最短3個月,最長半年的培訓課程。在老師不在學校的期間,學校管理層可以動用政府的現金津貼,聘請代課老師處理教學工作,令老師可以不用擔心學校的課堂進度。

  7. 建立科技創新教育教師交流網絡,讓老師能互相支援

  8. 聯盟建議成立一個科技創新教育教師交流平台,由聯盟成為統籌,將香港所有負責科技創新教育的老師連繫起來。老師可以在平台上互相分享教材,將經驗和心得跟新老師分享,老師亦都可以提出疑難和面對的問題,讓其他老師解答。對於老師來說,將會是十分大的支持和鼓舞。

  9. 培訓科技創新教育支援人員,到校支援老師,減輕老師負擔

  10. 聯盟提出香港大專院校,或其下的社區學院可以提供培訓科技創新教育支援人員的課程。聯盟建議可以定位在為期兩年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程度的課程,因為學生畢業後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或者直接到中小學內支援科技創新教育的老師,處理和科技創新教育相關的行政工作,比賽相關的物資準備和修理,亦可以幫助負責科技創新教育的老師帶隊外出。

  11. 商界應讓學生了解更多行業最新動態,讓他們知道科技創新的出路

  12. 商界在推動科技創新教育當中,其實擔當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聯盟提出,大學或大專院校可以在每一個學期內,在一些科技創新相關的學科當中,安排課室外的活動,例如參觀科技公司,在科創公司內聽講座,又或許可以安排學生和科創公司的管理層會談。

  13. 科技創新是需要整個社會一起推動,教育團體、專業學會定期舉辦合適一家大小的活動,令家長都能了解科技創新的好處

  14. 科技創新教育得以成功推動,單靠政府和學校推動是不足夠,老師在校內已經十分忙碌,能夠分配出來的時間和空間有限。但幸運地,香港有很多熱心推動科技創新教育的機構,例如專業學會和教育團體。他們比學校擁有更多的資源和一班來自業界的資深專家,聯盟認為他們可以專注在舉辦活動,一方面可以提升團體或學會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可以令普羅大眾更容易接觸到科創的好處。

  15. 主流傳播媒體大力推廣科技創新素養,將科技創新帶到日常生活中

  16. 聯盟建議香港政府可以向香港免費電視台租用頻道,並購買外國跟科技創新有關電視節目,以及撥款給電視台自己拍攝科學相關節目,24小時發放給全香港市民收看。

  17. 政府應定時更新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

  18. 聯盟認為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需要與時並進,館藏過時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政府各部門互不協調的結果。所以聯盟建議教育局、創新及科技局及康樂及文化事務局、甚至環境保護署和其他相關部門都應該一起推動「科技創新教育」,更加重視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

    研究報告已寄送到教育局局長及負責課程發展的官員,希望他們能吸納當中的建議。同時,已寄給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相關的校長及老師,希望大家一起對相關研究有更深入的了解。

報告全文: https://steam.ln.edu.hk/download/Cultivating_Hong_Kong_Youth's_STEM_Literacy.pdf

《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研究報告獲不同報章媒體報導:

明報(2020年6月1日):
發表《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研究報告

星島日報(2020年6月1日):
發表《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研究報告

大公報(2020年6月1日):
http://www.takungpao.com.hk/hongkong/text/2020/0601/457240.html

香港商報(2020年5月31日):
https://www.hkcd.com/content/2020-05/31/content_1195447.html

橙新聞(2020年6月1日):
http://www.orangenews.hk/culture/system/2020/06/01/010151011.shtml

灼見名家(2020年6月2日):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9%a6%99%e6%b8%af%e7%a7%91%e6%8a%80%e5%89%b5%e6%96%b0%e6%95%99%e8%82%b2%e8%81%af%e7%9b%9f%e7%99%bc%e8%a1%a8%e6%94%bf%e7%ad%96%e7%a0%94%e7%a9%b6%e5%a0%b1%e5%91%8a%e3%80%8a%e5%9f%b9%e9%a4%8a%e9%a6%99/